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来自陕西的他画出了五彩多姿的兰溪风情,给人悠长绵延的江南式乡愁

2018/10/13 来源:

  一个来自祖国大西北的美术老师,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创作了兰溪旅游十二景和十个美丽乡村的精美彩墨画,淡妆浓抹之间展现出兰溪山水之形胜与文化之厚重。10月1日,在兰溪市区青湖公园内的方增先艺术馆,罗永刚画展开幕。国庆七天假期,这里展出的80余幅罗永刚作品,将给人不一样的“兰溪印象”。

  

  罗永刚是兰溪市第五中学的美术老师,中国意象表现主义画派成员、中国美院艺术硕士。他说,这次画展既是国庆献礼,也见证了兰溪乡村的蜕变。展出的50多幅彩墨江南系列作品中,既有旅游金名片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兰湖等景点风光,又有芝堰古村、长乐古村、游埠古镇等兰溪传统古村镇,体现了古韵兰溪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此外,《面孔》系列的30余幅西部人物作品,则寄托了他深深的故土情节。

  有感而发,画出一个个有文化有味道的兰溪新农村

  出生于1977年的罗永刚是陕西安康人,200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兰溪工作。初来乍到,江南水乡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确让他着迷,周末他经常和学生去兰溪的农村采风写生。但是,渐渐地,他发现那时江浙的部分农村也和西北一些农村环境较差。“村头巷尾都是满地的垃圾,臭水污水到处流淌,与自己想象的‘江南水乡’并不一样。”罗永刚说。

  从2016年开始,罗永刚为了“墨彩江南”系列作品的创作,足迹遍布江苏的苏州、无锡、周庄,浙江的西塘、乌镇、绍兴、舟山、丽水、松阳等地,以及兰溪的各个角落。他欣喜地发现,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之后,江浙一带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变宽了,池塘变清了,居民房屋变得有规划了,一些古建筑得到了修复,文化礼堂活动丰富多彩,美丽幸福的新农村变成了城里人向往的理想居所。

  每当这时,罗永刚也会感慨陕西老家的农村什么时候也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因此,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把江南新农村的面貌画下来,给老家新农村建设作参考。于是,罗永刚主动联系了兰溪相关部门,表达了有意创作兰溪美丽乡村作品的想法。相关部门对他的想法十分支持,为他推荐了兰溪“十大美丽乡村”名单。

  从今年3月开始,罗永刚开始了“十大美丽乡村”的绘画创作。之前,他一直以画油画为主,但从2015年开始,他就转型开始了彩墨画创作。从此,一到周末,罗永刚就会背上画板,走进那些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一般来说,一个村我会前后去三次:第一次是闲玩,到村里各处转转,与当地村民交谈,了解这个村的特色;第二次是整理收集,将这个村有特色的素材收集起来;第三次则是正式创作。”罗永刚说,绘画中他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进行,以最具特色的建筑物为中心,其他的则一点点添上。

  在画游埠洋港村时,红色记忆收藏馆就是该村的一大特色。罗永刚在创作中特意放大了这个部分,并适当夸张了色彩,使红色教育基地的主题更加突出;在画芝堰村的时候,他特意放大了村标建筑,使得古村落旅游的符号更加清晰;灵洞洞源村也融合了地下长河、绮霞园等旅游文化;上包村则强调了乡村美术馆的建筑;梅江聚仁村则侧重于千年古桥通洲桥和筹建中的曹聚仁生平纪念馆等等。

  “整体绘画风格上,我采用了传统国画中的历史风俗画的表现手法,取材现实生活,色彩鲜艳亮丽,符合乡村青山绿水格调。”罗永刚说,这些村保留下来的标志性建筑比较多,像祠堂、牌坊、古桥、老屋等,还有溪河草木、文化礼堂、当地特产等。兰溪多水,很多建筑、风景都是沿水而建,他在选景、借景时大多会与水相联系,移步换景、散点透视,展示水乡农村的风貌。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他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完成了十幅“美丽乡村”作品。

  大西北到兰溪:画风从写实到写意,色彩由浓郁到温和

  其实,在创作美丽乡村系列之前,罗永刚已经画了兰溪旅游十二景,八卦奇村、地下长河、风雅兰湖、白露胜境、芝堰古村、兰荫春馥、游埠古镇、芥子园、长乐福地、中洲公园……这些作品风味独特,仿佛淡雅的国画中着了几点红、绿、蓝,那么自然而又恰到好处,每一幅都意蕴悠长,回味绵延。

  “我以前的画风相对写实,色彩浓郁,到兰溪后受到江南水乡的浸润,慢慢偏向写意,色彩也变得温和,以黑白灰为主。同时,我也不想被油画、国画的门类框住,油画的厚重与国画的雅致流畅,我觉得是可以融合的;最关键的是,根据内容决定工具、材料和表现方法,不拘泥。”

  2015年前,罗永刚主要以油画为主。然而,多年来他尝试中西方艺术技法的融合,在江南的灵山秀水中滋养出了对水墨画的独特情谊。他大胆地将西洋画的色彩、造型以及透视方法运用到自己的画面当中,又结合中国画的意象表现形式。中国美院教授、美术史专家莫小也评价他“深得中国美术学院中西结合的要义……在中西绘画的契合点中找到了自己的审美坐标”。

  罗永刚在兰五中给学生们上美术鉴赏课,他自己研发了一套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深受学生欢迎。“没有美术史,只有艺术家”,他在课上讲古今中外的大画家,顺带讲画派画风,并把自己追求的东西融入其中。每年暑假,还有平时空余时间,他都会外出参加各种研修班,不断学习汲取营养,然后再给学生上课,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传承。

  “这些彩墨画作品,表达了我对第二故乡兰溪的情感。”罗永刚说,越是乡土的,越是中国的,也越是世界的。他也希望以这次画展向学生展现乡愁,希望他们成为有乡愁情怀的人。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