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吐的是痰 丢的是人

2018/10/12 来源:

  前两天,有网友反映在坐公交车时,邻座的一位大叔可能因为感冒有些咳嗽,最后竟向车窗外吐了一口痰。虽然笔者对这一行为未加求证核实,但诸如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生活中确实不鲜见。

  俗话说,人吃五谷生百病。只要吃五谷杂粮,就难免感冒咳嗽之类的小病小恙。但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尽量避免给别人造成影响呢?比如,多休息少出门,多备点纸巾或塑料袋用于吐痰,戴个口罩捂住嘴防止咳嗽时吐沫横飞,等等。就算你没想得如此周到,但随口吐痰是不文明行为总该知道吧。是的,嘴巴一张,把痰吐到窗外,你是一时舒服了。可你知道吗?你那口恶心的痰,可能会飞溅到路人的衣服上甚至脸上。要是换做是你,走着走着天上掉下一口痰,你会作何感想?更何况,你那口痰里还带着许许多多的病菌,这些病菌随风飞扬,万一把别人传染了怎么办?

  其实,不随地吐痰的道理,连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何况是一名成年人。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与个人的素养不无关系,其中暴露出来的,是文明的缺失、道德的缺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位大叔吐的是痰,丢的却是人。

  有人或许会说,谁都有身体不适的时候,一旦身体不舒服,很多行为不受自己控制,大可不必上升到“丢人”的高度。的确,很多时候,咳嗽时想吐痰的生理反应很难控制,但有了痰往哪吐总还是能控制吧。你有时间打开窗户往外吐,就等不及掏出纸巾或塑料袋接一接吗?文明都丢了,难道还不丢人?

  一个人,文明不文明,就看他的一言一行。有时候,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掩嘴打喷嚏,吐痰用纸巾,更是如此。

  如果说,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体现在他的举手投足间,那么,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则体现在每一位市民身上。这几年,通过宣传、教育、创建,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垃圾懂得分类了,出行懂得礼让了,讲话注意场合和用词了,参与志愿和公益行动也越来越积极了。但不可否认,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有少数不讲公德的文明搅局者。比如,乱穿马路、不文明遛狗、随意践踏草坪、公共场合抢座占座等。 不消说,文明,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每一个人,都需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入手,改掉陋习、树立文明意识、培养良好习惯,这不仅是提升城市文明的需要,更是增强自身幸福指数的基础。只要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好自己的事,把文明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我们的社会就会形成文明风尚,我们的城市必将更加文明靓丽,我们的生活也必定会更加温馨、和谐、幸福。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