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百岁老人骨折只能躺着静养?不!

术后5天,她就能下地走路了

2018/10/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右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百岁老人陈奶奶康复出院了。她的家属给兰溪市人民医院骨科全体医务人员送来了两面锦旗,表达满满的感激之情。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年轻人摔倒了,拍拍屁股像没事一样。老年人摔倒了,可没那么简单,严重程度不亚于心脏病、中风发作,特别是90岁以上老人摔倒了,甚至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据了解,跌倒摔伤,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致病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

  今年101岁的陈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生活还能自理,思维也很清晰。近日,陈奶奶在散步时不小心一个趔趄摔在了地上,随即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

  “医生说我母亲是股骨粗隆间骨折,如果不手术,只能在床上躺着。看着病床上呻吟的母亲,我不甘心,决定相信医生,拼一把!”陈奶奶的儿子李先生对母亲很孝顺。

  骨科医生赖宇锐是陈奶奶的主治医师,他说:“患者年龄大,脏器老化,基础疾病多,这些都增加了手术的风险。”

  在骨科副主任邵嵘的牵头下,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等科室对陈奶奶进行了会诊,制定了细致的手术方案。考虑到术后恢复和身体状况,医疗团队决定采用“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和出血。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陈奶奶手术很成功,术后饮食也很快恢复,康复状况非常好。5天左右,她就能够下地上厕所了。“如果不做手术就回家养着,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这一天。”李先生很是感慨。

  看着101岁的陈奶奶手术后能够重新站立,赖宇锐医生很欣慰,他说:“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该给患者最积极的治疗。”

通讯员 陆妙妃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