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质量意识 弘扬城市质量精神

兰溪开启三条“质量研学之旅”

2018/10/10 来源:

  本网讯前不久,兰溪市质量监督管理局质检中心邀请兰溪市振兴小学的同学们,前往该中心参加质量社会实践课。

  社会实践课上,该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与产品质量和计量相关的法律法规,教大家学习纺织品的类别、织造、检验等相关知识,并让同学们亲手体验计量器使用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质量含义,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意识,达到了1+1>2的教学成果。

  为培养中小学生质量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品质兰溪精益求精”的城市质量精神,兰溪市质监局、教育局、旅游局整合资源,联合发布了“品质兰溪”主题研学游路线。

  据了解,本次主题研学游路线共分为“工匠精神”研学之旅、“浙江制造”研学之旅和“食药质量”研学之旅等三条路线,每条路线分别设有三站内容。

  “工匠精神”研学之旅第一站为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兰溪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安排学生参观大师工作室,参观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0余个专业的实验实训室;第二站为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和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将参观生产车间,了解制冷设备制造;第三站为国家级研学游基地———诸葛八卦村,参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诸葛八卦村的建筑营造技艺,了解历史、建筑、文学、医学、乡土民俗等多方面知识,动手体验古老活字印刷术、拆装孔明锁、试射连弩等,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浙江制造”研学之旅第一站为两项浙江制造标准主导单位、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交联辐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参观生产车间,了解辐射交联聚乙烯泡沫塑料的生产过程及如何把控好优质的产品质量关;第二站为兰溪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将参观公司样品展示厅和高科技数字化大型生产车间;第三站为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将参观计量检定、纺织品、建材检测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实践互动,上质量主题课程。

  “食药质量”研学之旅中,第一站为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参观蜜蜂主题生态园、蜜蜂文化长廊和种蜂场,了解兰溪蜂产品行业的由来和发展及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第二站为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兰溪锦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参观基地立体栽培模式和自动化智能温室玻璃棚,体验现代科技化农业生产作业和石斛苗种植,了解产品质量可控追溯方法;第三站为诸葛八卦村,将参观中华老字号“天一堂”旧址、“天一堂”百草园、大经堂中药展馆、寿春堂中药店等,开展中草药识别体验、手工制作中药香包等,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校园,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 “本次大型主题研学游从今年10月开始,将结合各学校春游、秋游和社会实践课等形式开展,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兰溪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