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创新找不着钱,伪创新到处骗钱?

2018/09/29 来源:半月谈

  导读

  当前,在科技创新领域,不少伪创新项目“胆子大”“会吆喝”,颇受资本追捧,快速圈钱;而一些埋头苦干的创新者,由于“酒香也怕巷子深”,往往筹钱不易,苦苦挣扎。

  伪创新的外壳不过是“圈钱”工具

  近期,刚完成2.5亿元C轮融资的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称,该公司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而且,它还是“结合红芯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改造而成的一款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新一代安全浏览器内核”。

  不过,在网友的抽丝剥茧之下,通过对红芯浏览器安装包解压后发现,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迫于压力,红芯公开承认宣传存在夸大成分。但无论如何,2.5亿元的融资终归踏踏实实落入口袋。

  某IT界资深人士透露,借国外开源内核重新包装后在国内大张旗鼓声称“自主创新”的大有人在。国外开源的操作系统、影音播放软件、解压缩软件等一直是一些国内软件商拿来“自主创新”的“重灾区”。

  “基于开源软件开发的产品上会有自己的技术,但无论如何也说不上是‘独立自主研发’。”上述人士举例说,OpenOffice是国外知名开源办公套件,与微软Office基本兼容,并将代码进行了开源。但是,一些使用了OpenOffice技术的国产软件,却自称“自主研发”“国产”。

  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声称“自主创新”“填补国内空白”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去年7月,备受关注的“巴铁”项目“自主创新”真相终于浮出。该项目背后公司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该公司鼓吹“自主创新”的同时,对外发布投资理财产品,宣称年化收益率为12%至14%,100万元起购。换言之,“巴铁”伪创新的外壳成为公司“圈钱”的工具。

  埋头创新却遭遇“倒贷”

  在伪创新高调推介、融资的同时,一些低调埋头苦干的项目,却面临着资金短缺、项目停滞的命运。

  “借不到钱就没法继续扩大再生产,更不要说投入研发。”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天津奥美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一楼会议室里,公司总经理卓杰伟说。

  这是一家从事调节阀、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工业设备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12项专利,10多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可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却时刻感受到来自资金的压力。

  卓杰伟说,公司以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从银行贷到了1600多万元,但每年“借新还旧”都不得不走社会融资渠道“倒贷”,让他头疼不已。1000万元社会融资一天的费用就要3万元。银行贷款办理手续繁杂,一次“倒贷”花费四五十万元的情形已属正常。再加上利息,一年融资成本支出近150万元,接近全年利润的一半。

  北京一家处在初创阶段的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也向半月谈记者大倒苦水。“一种新药从研发到进入临床一期、二期,整个过程至少要5年时间,上不封顶。”他坦言,新药研发周期长、见效慢、风险大,“资本更喜欢赚快钱”。

  该负责人还向半月谈记者讲述了一个身边的故事。一位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创业,研发可降解心脏支架。由于融资不易,他不得不利用自身朋友、亲戚关系筹到1亿元启动资金,这才迈开研发步伐。所幸该国产心脏支架成功上市,但整个过程他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评论:告别“炒概念、赚快钱”

  伪创新能招摇过市,谁是背后的推手?半月谈记者观察,每每此时,背后都有资本裹挟的身影。

  创新与资本原本应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在西方风险投资运作较为成熟的国家,风投的角色对于技术创新的崛起至关重要,因为他们的存在,新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周期从20年缩短为10年甚至更短。风投们承担技术革新的高风险,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财富增值。

  资本具有逐利的天性,这无可厚非。但资本不应成为将伪创新泡沫吹大的手段。否则,泡沫破裂的那一刻,只会留下一地鸡毛,资本同样也打了水漂。

  在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共享单车领域,资本曾是行业走上巅峰背后的助推者。国内大半“最负盛名”的创投机构纷纷入局,掀起了一场盛宴。喧嚣过后,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却频频被各种负面消息裹挟。随着资本大潮逐渐褪去,裸泳者浮出水面,吃相有些难看。

  红芯曝出问题后,令公众质疑的是,投资机构通常都有专注互联网项目的投资总监,他们都不懂浏览器的开源内核?都盲目相信“自主创新”?如果明知红芯的真实内核仍旧连续投资,个中缘由更让人忧心。

  炒概念、赚快钱不应成为风投留给人们的印象。专家建议,真正意义上的风投要耐住性子,耐住寂寞,认真筛选、判断、运作项目,与真正优质的创新项目一起成长。只有让伪创新失去输血的通道,让创新者勇往直前,才能在社会上树立正确的创新价值观,更多自主创新的成果也才会应运而生。(记者 毛振华)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