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景区收费,不应对外国游客“开小灶”

2018/09/28 来源:钱江晚报

捕获.PNG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外出赏景的大好时光,但是,出门旅游一个挥之不去的烦恼却是高昂的景点门票,成为旅游者们一笔不可小觑的开支。

  更让游客感到气不过的是,很多地方的景区门票价格还因人而异。有的地方门票的价格分了本地人和外地人,本地人可以免费,如果说这是为了照顾景区所在地的百姓利益,可是很多地方却又对来自更远地方的境外游客实行免费。江西省今年推出了“全省10个5A级旅游景区全年对落地昌北机场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票优惠”政策,以此来吸引国际游客。这项政策实行几个月来,在江西的这些旅游景区,国内游客掏钱买票时,经常能够见到境外游客可以免票,这自然让他们感到愤懑不平。

  我国旅游景点十分丰富,它们大都是自然风光,即使是一些历史悠久的建筑物也是我们的先人所建,作为历史的产物,很多崇山峻岭不便于普通游客游玩,一些古代遗留下来的亭台楼阁,如果没有今天的维护,大都已破败不堪而不足观,由景点当地政府进行保养、维修等工作,让游客得到更舒适的旅游享受,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而这一切都是需要经费的。因此,向游客出售门票是有其合理性的。

  需要追问的是,现在的景点门票普遍畸高,游客得到的旅游消费在很多景点与这种高票价是不对等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这方面近年来旅游管理部门并没有少做工作,只是由于缺少相应的硬约束,在降低门票价格上的效果不大。目前很多景点的服务企业大都是国资企业,有关方面可以要求其公开门票收入和企业在旅游服务方面的投入,通过公开化的操作来取得游客的理解,抑制其涨价冲动。

  近几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经对本地百姓实行景点免费或年卡制度,让本地百姓能够不花钱或少花钱充分享受本地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这应该也是一种合理的制度安排,地方上的百姓世代居住于此,已经成为当地人文景观的组成部分,因此让他们优先得到免费待遇,也是符合地方财政为地方百姓服务的原则的。对此,异地游客不仅不应该感到不公平,反而应该为景点所在地百姓能够得到这一份收益而高兴。

  倒是一些地方向境外游客实行的免费政策,确实值得深思。中国人对境外人士历来友好,但这种友好不能是无原则的。景区的建设利用了公共资源和公共财政投入,本国人游览要为这种投入买单,外国人却可以免费,这是牺牲了本国人的利益,有违市场公平。旅游景点可以对某些特殊人群免费,但除了本地居民以外,其他免费对象应该主要是需要照顾的弱者,如老人、残疾人等,境外游客只要不具备这些条件,就应该和我国国内游客一样买票。

  让境外游客享受免费游,表面上看是为了吸引国外旅游资源,但在对他们慷慨免费的同时,国内居民却只能承受高价门票,这种情景的出现未免让国内百姓感到心寒,从根本上说也不利于激发国内居民以更高的热情投入旅游消费。因此,在旅游景区免费这件事上,实在没有理由再向境外游客“开小灶”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