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小人物的大梦想

2018/09/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儿时的家,坐落在兰江边的一条小巷——沟和巷。听着潺潺水声,每天跑着闹着,争相端着小木凳,前往兰江铁路大桥的部队操场看电影。这就是童年的记忆了,是热闹的,也是甜蜜的。也是那时,拍电影的梦想就深深扎根在一颗年轻而炙热的心里,已生根发芽,伴我成长。

  然而,那时的我们,一个字——穷。梦想有时候是残酷的,连买一台设备的钱也没有。直到1988年,我开始创业,凭着攒下的些许积蓄,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一台小DV机。虽然痛心,却很快乐。因为,它改变着我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人生的轨迹。甚至没想到的是,在十多年后,也改变着我生命中的一个女孩,我的电影梦中纵然疲惫却闪耀发光的女孩。

  那是2005年的冬天,寒冷刺骨,让人想快快地逃离,钻进被窝里。我发现在人民路街头,一对母女相依为命,女孩叫张卫芳,身患尿毒症,当时才23岁,如花似玉。为了赚取血透钱,母女俩每天在街头摆摊卖粽子、茶叶蛋。我被女孩坚强与命运做抗争的精神所感动,取得她们同意后,挤出了一周的闲暇时间跟踪记录她们的生活。就此,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我相信明天会有阳光》便问世了。没有专业知识,没有摄影技巧,有的只是一丝感动自己的情怀,和对梦想的无尽渴望。皇天不负有心人,这部片子在中央电视台12套举办的“平安中国平安家园”DV比赛中获得人文关怀三等奖,引起网友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张卫芳捐款7万多元。

  这部短片也是促进我人生向前迈进的一大动力。因为我发现,电影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能感动别人!我开始精心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工厂”。为自己圆梦的同时,也帮助来自草根阶层的人们,实现梦想。

  在兰溪老电影院门口,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人,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什么,都管他叫“阿擦”。阿擦平时靠擦鞋为生,他擦的鞋子又亮又好,价格公道,所以生意比一般的摊上好。根据他的故事,我拍摄了《矮人阿擦的故事》,该片在中央电视台《百姓档案》播出,阿擦一下子出名了。

  后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拍的片子都是来源于生活,没有一点甜甜的梦呢?我想,梦不是天马行空。对于我来说,我和每一个人一样,皆为普罗大众,过着基本的生活,满足着自己一点一滴的小快乐。而每一个人的快乐,便也是我的快乐;传递一份感动,便是我的电影梦。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我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进行了短期的培训,虽然没能成为一名演员,但是为我成为“草根导演”奠定了基础,也推动我后来拍摄了一部关于群众演员生活的纪录片《横店追梦》,片中主人公有我的影子。与此同时,每每来到横店也偷偷向剧组学艺,才使得自己的影视作品更有长进。

  在云山街道金钟岭社区,住着一位脑瘫女孩,她叫赖晓玲,13岁才上小学。由于她的原因,父母离婚了,但是她每天自己上学,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却努力学习。纪录片《女孩赖晓玲》在中央电视台《人与社会》播出以后,有好心人为她捐款,找工作,送电脑。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邀请了我与她一起上节目。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现在,她分到了廉租房,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也有了可爱的儿子。

  这些小人物身上,虽然平凡,但是充满着正能量。几年前,中央电视台邀请我拍摄一对在街头摆摊跳舞的夫妻。我当时找到了武义的陈阿姨,她并不同意让我拍摄,她觉得自己很平凡,没什么故事。后来,我凌晨1点半店里打烊以后,打车到武义,那几天我感冒得很厉害,陈阿姨被我的这种执着感动了,同意了我的拍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拍摄的《甜蜜的街头探戈》,在中央电视台《人与社会》播出,并且获得了诸多奖项。

  2012年,我发掘了一位在杭州弄堂里卖煎饼的向勤阿姨。她唱歌唱得很好,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自费去浙江歌剧院,请歌剧院王一山老师给她上课。她一直有一个梦想,要登上央视的大舞台。我根据她的故事,拍摄了纪录片《煎饼西施》,最终帮她实现了梦想,登上了央视《梦想合唱团》的舞台。

  这些年我相继拍摄了《小志和他的乐队》《刘老太的幸福生活》《60岁的健美爷爷》《篮球奶奶》等二十多部纪录片,这些普通老百姓,他们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有年轻人也有老人,追求梦想没有年龄的限制。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摄像机是机器,却更像是另一双眼睛。这些年,我的摄影器材从原来的小小的DV到索尼10P、索尼Z5C、再到专业摄像机。虽然机器换了,但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我不断用我的镜头,用我的视角去关注普通老百姓,记录下他们时刻在发生变化的美好生活的瞬间。小小的机器透过我的心,紧紧地锁定每一份小小的感动,锁定着每一个大大的梦想。而我,便是第一个观众,渴望感动我的故事,也随那镜头触角的延伸去感动你,感动属于我们小人物的大大梦想!

朱兰庆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