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兰溪落实六大机制保障高危孕产妇安全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显著上升。兰溪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严格落实金华市卫计委制定的孕产妇安全管理“六大机制”,建立高危孕产妇保健急救体系,为孕产妇安全保驾护航。

  近期,梅江镇一名产妇在平产四天后出现心跳骤停现象,梅江镇中心卫生院立即投入抢救,同时向市卫计局和危重孕产妇抢救协作小组汇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即派协作小组成员进行协调指导,开启绿色通道。在梅江、浦江、金华三地医院的努力下,产妇最终转危为安。此次抢救成功,很大原因得益于高危孕产妇保健急救体系的建立。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在管高危孕妇数有2035人,近3年以每年5%的比例递增,孕产妇健康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据兰溪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危孕产妇保健急救体系有“六大机制”,即信息采集机制,精准掌握生育信息;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高危人群管理;能力建设机制,提高救治成功率;救治协作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畅通;宣传教育机制,提高妇女保健意识;考核督导机制,保障管理责任落实。同时,这一体系下还建有一个计划生育基层服务网络,确保及时掌握生育信息,对孕产妇进行信息采集,并进行风险评估,发现高危及时报告,纳入高危管理。

  据了解,在高危孕产妇保健急救体系下,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妇幼保健医师负责辖区孕产妇管理,妇保门诊的醒目位置都设立了孕产妇情况一览表,高危孕产妇标有红色的高危标识。兰溪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高危孕产妇管理中心,负责全市高危孕产妇的安全管理,并成立了妊娠风险评估专家组和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保证每位高危孕产妇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

  为确保及时、迅速、有序地抢救危重孕产妇,提高应急抢救能力,兰溪市卫计局成立了由卫计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兰溪市危重孕产妇抢救协作小组;兰溪市人民医院设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并制定了《兰溪市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在向市孕产妇抢救协作小组汇报后,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高危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各医疗机构还实行首诊负责制、就地就近抢救、规范转诊,为高危孕产妇安全保驾护航。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叶旭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