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爱牙护牙从宝宝乳牙开始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每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这一主题日设立的宗旨在于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民众的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大家可能会觉得“爱牙日”是大人的事,离自家刚出牙的宝宝还很遥远。其实,牙齿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宝宝牙齿的健康状况,不仅会直接影响咀嚼能力、肠胃健康和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还会影响美观和自信,甚至影响语言能力发展。因此,从宝宝长出第一颗小牙开始,爱护牙齿的行动就要开始了。

  家长不要以为孩子乳牙早晚要换掉,可以不用给予太多处理。其实这是错误的,小儿的龋齿发展快,容易造成牙齿组织损害,因此治疗要及时,同时也要做好预防龋齿的工作。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要注意口腔卫生,比如喂温水、纱布清洁等。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乳牙护理,用纱布、指套刷蘸清水或盐水清洁牙齿。同时渐渐断掉夜奶。孩子吃辅食之后,尤其1岁半左右,大牙已经长出,容易集聚食物残渣。家长要帮宝宝早晚刷牙。通常孩子这个时候不能很好吐出含氟牙膏,可以局部用含氟药物涂布,同时也要控制含氟牙膏的用量。建议最好3岁以后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

  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口腔科,用窝沟封闭剂涂抹,等材料固化之后,保留在窝沟裂隙中,阻挡细菌侵蚀,也能预防龋齿。平时给孩子多吃含钙、维生素A、D的食物,控制糖分的摄入。

  记者 金雪琼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