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中秋月饼套路多 买月饼小心掉进坑

2018/09/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正进入销售旺季。“月饼大战”从实体店蔓延至网络平台、微商和微信朋友圈,促销手段多样,口味愈发新奇,包装也愈发新颖。然而,买月饼的套路你真的分得清吗?

    网上买代购月饼可能遇上假货

  近几年“网红”月饼很受欢迎,不少消费者为了买到“网红”月饼通常会找代购。不过,代购月饼还得当心遇上假货。有些代购往往抓住人们贪便宜的心理,容易掺杂假货,所以,消费者不要贪便宜。现在信息技术水平高,有些正规商家贴有防伪码,消费者一查便知。

  考虑到代购假货出现的可能性,消费者一定要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商家,且对退换货做好约定,最好选择大型网络平台,万一出现假货或品质问题想退货,若商家不理或找不到商家,通过大型网络平台协调,一般能得到有效处理。

  无糖月饼其实有糖 保健促销噱头莫轻信

  燕窝月饼能保健,普洱月饼降血糖,当归月饼补中气……如今,月饼促销噱头越来越多,电商网站上各种无油无糖甚至是保健月饼的广告语屡见不鲜。

  无糖月饼是否真的无糖?其实所谓的“无糖”,只是无蔗糖,多用果糖、海藻糖等能量更低的糖源来替代,也有部分是用木糖醇等人工甜味剂来替代。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所谓的保健月饼,多是在制作原料中添加燕窝、当归、普洱等健康食材。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去年曾重申,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如果有月饼声称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消费者千万不要上当。因此,在选购月饼时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不要迷信“保健、无糖”月饼。

    私房定制月饼食品安全难保障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朋友圈里私房定制月饼的宣传也是数不胜数,各种口味新奇的月饼应有尽有。

  这些打着“私房定制”旗号的月饼,大多号称无添加无防腐剂,保质期仅10天左右,颜值也颇高,价格也不算便宜。然而,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私房定制月饼,其原料、制作过程等并不一定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私人制作的技术水平也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其生产过程没有监管,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因此,中秋来临,如何选择一款月饼,既要吃的好也要吃的安全,市民朋友最好还是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留存好发票、收据,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保委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