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总工会为职工素质提升提供贴身精准服务

2018/09/18 来源:金华新闻网

  机关事业单位女职工形体培训

  兰溪女职工茶艺培训

  记者刘小娟

  前不久,兰溪市总工会对该市70多名工会干部进行一次培训,培训对象为兰溪市总工会部分机关干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副主席、产业工会干部,各局系统工委主任等,培训为期3天。这次培训通过授课、实地参观学习等,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据介绍,今年以来,兰溪市总工会通过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工会干部和系统工委干部培训,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女职工和女工会干部培训等,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干部和职工整体素养、工作能力。

  培训各级工会干部

  提高对工会工作的再认识

  “今年1—7月,兰溪市总工会开展的技能比武、立功竞赛、工会经费财政代征收、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疗休养、乡镇规范化建设、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设等,取得良好成绩,第五期医疗互助保障缴费任务也超额完成。”在8月8—10日兰溪市工会干部培训班上,兰溪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用军通报上述情况,参加培训的学员深受鼓舞。

  这次培训,兰溪市总工会特地邀请金华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祝成给学员们上了《新经济时代与工会工作创新》一课,徐祝成结合新时期工会工作,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不少学员表示对自己下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很有启发。

  兰溪市总工会还请来浙江省总工会经审办副调研员李天祥给大家讲课,解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让大家受益匪浅。

  培训第三天,学员们来到距离淳安县城50多公里的枫树林镇下姜村参观学习。下姜村是党带领人民走向小康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典型,该村也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基层联系点。当年习近平曾4次到下姜村调研,与该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下姜村挂牌为浙江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兰溪市工会干部们来到下姜村参观学习,不仅再一次接受了教育,也看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次培训,让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工会工作的再认识,对促进日后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很有好处。”兰溪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培训指导员

  提升工资集体协商水平

  今年5月,兰溪市总工会专门举办一期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财贸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工会主席等。

  一段时间以来,兰溪市基层工会新上岗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较多,为了让这些指导员进一步熟悉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知识,掌握基本业务和操作程序,推动企业、行业和区域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升兰溪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兰溪市总工会决定举办一期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

  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了《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和上级工会相关文件精神,还请专家对《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进行解读。

  学员们还到温岭市参观学习,请温岭市总工会人员介绍该市行业及相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先进经验,互相进行了座谈交流。

  最后一天,所有参加培训的指导员都参加了由兰溪市总工会组织的考试。这次培训,大大提升了指导员在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的政策水平、操作水平,增长了专业知识。

  培训学校工会主席

  提升学校工会主席的综合能力

  受兰溪市教育工会委托,今年5月16—18日,兰溪市总工会举办了一期学校工会主席能力提升培训班。

  兰溪市总工会专门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工会主席蔡志良为学员们作了《学校民主管理与工会干部德性修养》的讲座。蔡志良从学校民主管理、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加强工会干部德性修养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工会的职责功能及相关制度,以及如何提升工会干部个人魅力等。

  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徐中收结合自己20多年心理咨询实践经验,与培训学员分享了心理健康与人性、怎样使自己更幸福的做法;兰溪市总工会副主席邱仁东给学员们解读了新的工会疗修养制度。

  各学校工会主席还一起来到浦江大溪中心小学参加交流活动。学员们参观了该校“教工之家”。对该校大气舒适、设置齐全的“教工之家”,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赞叹。当天下午,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又来到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由浦江县教育工会领导介绍该县工会工作经验后,一起参观了该校“金华市首批模范教工之家”,看着环境优雅的教职工休闲区、运动区、瑜珈馆、书画室,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榜样,争取自己所在学校也营造一个属于教职工的温暖之家。

  许多学校的工会主席表示,这次培训收获颇多,既有政策解读,又学到了新的业务知识,并且实实在在看到一些模范“教工之家”的榜样。一名学校工会主席说:“这次培训让我更全面了解了工会的基本性质作用、工作重点、工作方法,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做好工会工作。”

  多项目培训

  切实提升女职工综合素养

  为了提升广大女职工的综合素养和生活质量,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女职工队伍,今年5月,由兰溪市总工会主办,兰溪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承办了女职工培训班。培训班围绕“提升素质树形象、立足岗位创业绩”“提高职工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对女职工进行礼仪、形体、化妆、舞蹈等方面的培训。

  此次培训深受女职工欢迎,一时间报名者如潮涌。由于报名的人数远远超出预期,原定每周五天、每天每班一节课的培训,不得不在原先中午的课程上又加了晚间课程,以满足广大女职工的培训需求。

  最终,兰溪共有62个单位的1319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共培训6期。

  为了提升女职工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帮助女工会干部认清责任使命、强化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女职工,兰溪市总工会还于5月23—25日专门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局系统工委女职委主任、兰溪市工会女职委委员等进行培训。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