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我省首批“安吉游戏”实践园

机关幼儿园打造原生态的“游乐园”

2018/09/18 来源:

  本网讯近日,省教育厅公布我省首批102所“安吉游戏”实践园,兰溪市机关幼儿园榜上有名。

  什么是“安吉游戏”实践园?据了解,“安吉游戏”是安吉幼儿园游戏教育的简称。它是基于浙北小城安吉县的教育情况,凭借原生态的幼儿教育设施实验,以爱、冒险、投入、喜悦、反思这五个关键词为准则,改革探索出的一种以游戏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全新学前教育实践,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关注,甚至走出国门,把安吉式教具和教学方式传播到德国等国家的幼儿园。

  “安吉游戏”实践园的命名和推广,是我省落实“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重要抓手。去年底,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剑指目前许多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或“看管式”“放羊式”现象。而对症下药的做法,就是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继续推广“安吉游戏”,组织各地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

  园所里绿树成阴,树屋、种植园、玩沙池、沟壑、山坡、绳网等野趣游戏区处处散发着大自然的清新和稚拙的童趣,麻袋、麻绳、木条、木箱、梯子等各种材料让孩子们在自主自由的环境中生成各种游戏,这就是“安吉游戏”实践园的样子,每所幼儿园还可以依据自身资源条件、师生状况因地制宜地选取材料与形式,以自发、开放、户外、运动为特征。

  游戏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基础方式,游戏让儿童学习和成长。机关幼儿园园长蒋群芳说,今年暑假期间,机关幼儿园被授予“安吉游戏”实践园的牌子。机关幼儿园的户外场地都是新的,比较大,符合安吉游戏园的建设要求。蒋群芳说,“机关幼儿园计划在三年时间里,逐步完善安吉游戏实践园品牌。今年从环境改造开始,接下来对老师的观察和记录会有相关的培训课程,让老师转变观念。通过老师游戏时材料的投放,指导孩子,体现教育的价值和观念。”

  专家认为,“安吉游戏”中最显著、最值得借鉴的价值在于教师放手,把游戏还给孩子,这真正契合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的“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蒋群芳说,游戏中老师是不插手的,孩子可能会爬到高的地方跳下来,以往家长都会提前让孩子走到平稳的地方。但事实上,孩子对空间的安全性能有个估量,如果他自己觉得有危险,他是不会往下跳的。“安吉游戏”就是通过一次次的原生态游戏,让孩子学会对生命的敬畏,培养胆量和思考过程,让孩子勇敢挑战,不怕困难,同时增强他们的体能和专注力。

  今年,我省发布多套幼儿园的游戏课程教材。据悉,兰溪选用的这套,里面用的所有图片都来自“安吉游戏”,编写团队也是“安吉游戏”的专家。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