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2018/09/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今年暑假我看了原著版的《红楼梦》,给了我同少儿注音版不一样的体会。

  林黛玉给我最深的感受仍是她那从骨子里散发出的高雅的气质、纯洁的灵魂。在金陵十二钗中,与薛宝钗并列第一的她,更可以说是人缘最好的一个,虽然总用“比刀子还要厉害”的语言自卫,不太懂得讨好别人,孤高自许,目下无尘,但无论是史湘云还是香菱,会更亲近黛玉一些,这也是为何林黛玉一个外孙女能在贾府中有那么高地位的原因。

  同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薛宝钗,在我看来则显得更世故圆滑一些,虽说是“山中高士晶莹雪”,但总不比“质本洁来还洁去”的“世外仙姝”林潇湘来的干净直爽,与贾府上上下下都打成了一片,唯独没得到贾母和王熙凤的认可;费尽心机,也没俘获宝玉的心,得到了婚姻和宝二奶奶的位置却没得到爱情。这也是薛宝钗的悲哀。

  要比起两人谁更优秀,在曹公的前80回中,已有体现。论美貌,前世为绛珠仙草的林黛玉之美,是一种清纯可人的美,在贾宝玉的口中,他更是“神仙似的妹妹”“倾城倾国的貌”,第25回薛蟠一见到黛玉,就被她所吸引,连曹公都说她比西施还美三分,想必宝钗再如此也比不了她。论才华,从第38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就可以看出黛玉才华胜于众人。

  黛钗二人,一个为爱而亡,一个独守空房,这就是红楼女子的悲哀。黛玉,原谅宝玉吧,还记得他说过你死了他就出家吗,这毕竟不是玩笑,他做到了;宝钗,原谅宝玉吧,毕竟娶你不是他所愿,他心里只有颦儿一人。《红楼梦》中黛钗二人的命运可真是可笑——薛宝钗有锁锁不住宝玉的心。林妹妹有才抵不过红颜薄命。一见宝玉终身误,不见宝玉误终身。

赤溪中心小学六(3)班:朱子瑶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