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游埠的桥

2018/09/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游埠溪到了古镇,分成了两条:一条叫潦溪,围着游埠绕了个圈,从孙家圩、划船塘那里注入衢江;一条还叫游埠溪,悠悠地从古镇穿过,伴着古镇一起在时光里慢慢地摇。为了生活的便利,古镇上自然就出现了不少的桥。现在数数,有七座之多。只是游埠人还是经常说历史上的“五马归槽”,新建的公路桥因为时间太短,都还没进入他们眼光,真是怀旧得可以。 

  在这“五马归槽”的五座桥当中,我按印象由深到浅的顺序排列了一下,竟然是从下游依次往上!潦溪上的潦溪桥真的没啥印象,一来它是不在游埠溪干流上;二来,在我的记忆中,到潦溪桥村都不需要从这座桥上走的。 

  不如随我来,听听一个游子心目中游埠古桥的样子。 

  永济桥,也叫大街桥。桥的青石柱栏上端都有石雕花纹,在桥的两头和正中间还有石雕狮子。桥的东边的一对石雕狮子很明显是一家子,只是这同时雕刻成的石狮子,左边和右边迥然不同,真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造化神奇。右边的是雄狮,捧着一个绣球,面部的情态经过岁月的剥蚀,已经不能看出原来的样子,却分明显现出一种憨憨的情态,这憨憨之中却又分明透着一股灵气,这种情态即使是最优秀的雕刻师也难以刻画。那种苍茫厚重、雄浑质朴的感觉,正如书法当中因为石质斑驳漫漶而形成的摩崖石刻一般,自有一股神韵。左边则是一只抱着小狮子的母狮。那只小狮子,脚下踩着一个小绣球,不知道是因为绣球滚动,还是它怕见生人,正在拼命往它母亲的怀里钻;母狮子呢?满脸的慈爱,闪烁着母性的光辉;你要是仔细看,还可以看到母狮子嘴角的笑意呢!

  在这座桥的中间,还有一块拥有三幅浮雕的青石板,这些浮雕,有月亮,有石桥,有松树,据熟知戏曲的老人介绍,说是“蔡状元起造洛阳桥”的典故。这座永济桥、这些石狮子几百年来见惯了人世间的变迁,想当年我奶奶的最后一程,就是在一个透着寒意的凌晨,伴着后辈们的哭声从这座桥上走过,永不回来…… 

  永福桥,也叫柴市桥。据老辈人讲,之所以叫柴市桥,是因为桥头原来有柴市场的缘故,我不太知道真假。不过,这座桥的栏杆真的很有特色,清一色的青石条砌就,青石条之间还有一些金属扣子扣牢。那些金属扣子,由内而外散发着质朴无华的风采。这种朴实无华的气质,是整座永福桥的,也分明是游埠古镇居民的特质。或许就是因为都是青石条,所以轻松留到了现在,丝毫没有什么损伤,只是变得圆润了,但是这圆润也是充满沧桑感的。只要你的手从这些青条石上拂过,这种沧桑感就会通过你的指尖传递到你的全身,仿佛是时光倒流一般,厚重的历史感让你会拥有一种别样的情怀。桥面的石板都已经被磨得十分光滑,有些地方已经破损。我最怕在夏天的时候赤脚过这座桥,那种温度,足以把你的脚底烫熟。在这座桥上,我很真切地看到过为了到湍急的洪水中救弟弟,直接从桥上跃入水中的兄长,那是我一生磨灭不了的记忆,因为他们兄弟俩,都是我儿时的玩伴。 

  永安桥是一座钢筋水泥桥,原来是一座木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是在1964年6月的事情。它地处是游埠最繁华的地段,它的东面就是以前游埠人称作凉棚下的商业区。之所以叫凉棚下,据说是因为那里商贾云集,商号的凉棚遮蔽了天空的缘故。直到现在,它还是古镇最繁华的地段。我曾经记得,我刚学会骑自行车的那会,冲到桥头的水果摊上去过,还好没把她的水果摊翻掉,着实挨了一顿好骂! 

  原来的太平桥修建于道光二十四年,在中间的桥墩上安放有镇桥石狮,日夜迎着水流,从不厌倦。儿时的我曾经就站在这石狮子后面的桥上看着溪水往下流,感觉就像是在一艘乘风破浪的船上,兴奋异常。真奇怪,儿时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