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专门设置“守松人”岗位 迎客松树龄千年依然挺拔

2018/09/17 来源:

  安徽黄山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那树龄千年的迎客松了。它高10.2米,树围2.16米,两只巨臂斜出9.6米,树龄在1000年左右,为特级保护的古树名木,并于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蜚声中外。

  为了守护好迎客松,1981年起,景区专门设置了“守松人”岗位,24小时专人守护。如今,第十九任守松人胡晓春已经在这里守护了8个年头。除了人力投入,还有不少先进设备日夜保护着古树,迎客松的四周配备了区域小型气象观测站、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等高科技设备。白天,每隔两个小时,胡晓春都要进行一次例行检查,根据气象站传回的数据,查看温度、湿度、风力、气压等环境信息,记录松针、梢头、冠顶、冠幅的细微变化。夜间,石猴、松鼠不小心闯入迎客松附近区域,红外监控都会拉响警报,提醒他起床查看情况。

  “防止小动物等进入,是为了避免松鼠啃皮、石猴磨皮等可能对迎客松造成的伤害。记录松针、梢头等细微变化,是为了对迎客松的生长情况进行对比、监测。”胡晓春说着,拿出一本本迎客松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年迎客松的生长情况。

  树的周边铺设了玻璃纤维格栅板,增加了根部透气性,建起了防雷系统;地表及周边采用雨布、麻袋等物品进行铺垫、覆盖,有效防止了根部积水、水土流失;在侧枝干下安装新型的弹性支撑杆,防止大风雨雪天气造成枝条折断……

  如今,在全方位的保护下,千年迎客松依然苍翠挺拔,神采奕奕。树下,一拨拨游客络绎不绝,人们陶醉在这远山如黛、云海翻腾的美景之中。据《人民日报》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