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弘扬龙舟文化 第十届长三角城市龙舟赛在浙江兰溪开幕

2018/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9月14日电(记者周禹龙实习生施紫楠)初秋的兰溪碧空如洗,江水微澜,蓝天白云、古城老墙倒映江中,如诗如画。14日上午,2018第十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在浙江兰溪开幕,旨在弘扬龙舟民族文化、体验兰溪治水成效。

  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自2009年起,由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轮流举办,以促进长三角城市体育运动交流与发展。此次是兰溪第二次承办该赛事,来自三省市的共12支城市代表队约400人参赛。

  “近年来,在‘五水共治’背景下,兰溪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举办龙舟赛既可激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热情,也可使其亲身体验治水成效。”兰溪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陈钟山说。

图为:2018第十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现场。 施紫楠 摄

  兰溪地处钱塘江中游,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自唐代建县以来,兰溪便有划彩船、赛龙舟传统,它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文化的传承发展。”陈钟山说。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龙舟赛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是彰显城市精神风貌的载体,其蕴含了兰溪的文化底蕴、文化坚守和文化自信。

  上午9时,各队龙舟运动员准备就绪,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作为此次赛事东道主,浙江兰溪龙舟队25名队员全体出动,斗志昂扬。

  “我们就是奔着冠军来的。”56岁的沈卸良是加入兰溪龙舟队的第一批队员。据他介绍,经历6年多磨练,如今的兰溪龙舟队已成为龙舟界佼佼者。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龙舟队参赛选手皆为新手,队长马超认为,虽然队伍经验略显不足,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且此次参赛旨在交流切磋,感受不同地区的龙舟文化。

  来自江苏常州大学龙舟队的“女将”王静则对兰溪的水质赞不绝口,“感觉这是参加比赛以来遇到最清澈的水,溅到嘴里都是甜的。”王静说,水质的好坏对于选手比赛也有着很大影响。

  观众杨先生是一个龙舟爱好者,因身体原因无法亲自上阵,便组织了拉拉队为各队选手加油鼓劲。“很期待这次龙舟赛,不知道最后花落谁家。”

  经过两个小时角逐,最后温州市鹿城飞龙龙舟队以0.15秒差距先于温州拉波斯龙舟队到达终点,成功夺冠,浙江兰溪龙舟队排名第三。(完)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