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施行“全员执法” 增设“体检站” 开设特色培训

成德华:为安全生产筑起“防火墙”

2018/09/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今年1~7月,兰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9.52%、30%。“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部门,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化责任落实,加强执法检查,创新监管措施,为兰溪的生产工作保驾护航。”近日,兰溪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以来,为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安监局进一步深化责任落实,加强执法力度,施行“全员执法”。“目前,不少企业因对安全意识淡薄,认识不到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到位,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问题,为此,我们积极发动全体执法人员,定期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指导。”据成德华介绍,该局以全员执法办案为抓手,邀请金华安监、纪检组、电视台等单位监督抽取“双随机”检查名单并公示,进一步树立大执法、大团队的作战意识。对办案数量、质量进行量化打分,并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兰溪行业产业特点及不同时间段工作重点,通过“一月一主题”开展电镀、纺织、涉爆粉尘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针对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少、专业不足的情况,该局推行引导乡镇(街道)、开发区通过运用社会化服务建立“安全生产体检站”,目前已建成14个。各“安全生产体检站”配有2名专职人员,指导帮助乡镇(街道)前往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从运行情况看,建立体检站后,乡镇(街道)对企业的检查次数、发现隐患数、隐患整改、企业档案等情况掌握更全面。
    “今年,我们还加强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不同单位、人员的情况,开设了特色培训课程,培训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成德华告诉记者,针对企业的地域性问题,该局分乡镇、分街道分批进行安全培训;针对特种作业人员,因为白天要上班,为他们安排了夜校课程;在主题安全月中,进企业、进学校、进礼堂开设培训课程、专题宣传;同时,该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将有代表性、针对性的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常识等信息进行推送宣传,并重新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对重点企业强化应急演练工作。
    同时,该局在担好安全监管职责基础上,也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据成德华介绍,该局以标准化梳理为抓手,对行政权力事项申请材料进行梳理筛减,明确所有涉及审批、备案、现场审查等事项一律列入“零跑”范围,实现审批效率大提速;以下沉式服务为抓手,通过组织专家上门问诊、进行安全管理培训,工作人员上门收集资料办理,实现统一制证、统一送证上门,助力企业审批“零跑路”;以个性化服务为抓手,明确“资料齐、立即办,资料缺、指导办,时间紧、加班办,难度大、领导亲自办”的工作要求,创新行政审批新载体,实现电脑端淘宝式业务办理。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