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厉害了!83岁兰溪“游侠”独自骑行游遍东南亚

2018/09/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冯亦柔记者何贤君

  

  “我刚骑行东南亚回来,真是瞎子摸象,什么都听不懂,也看不懂……”今天,项马成刚见到记者,就用他口音浓重的兰溪话,竹筒倒豆子般地诉说起来。谁也想不到,这位身材精瘦、双眼有神的老人已经83岁了。

  23年间,他像江湖游侠一般,每年在外骑行超6个月,骑坏了40多辆自行车,行程超过百万里。出过交通意外,被蛮横对待过,看了无数风景,也结交了许多朋友。

  骑行23年,想看看外面世界

  1996年,项马成61岁了,从制药厂退休已有几年,耳疾有所好转,他觉得自己再不能这样下去,是时候出去看看了。

  项马成是兰溪市游埠镇东山项村人。解放前,家里穷,13岁便在丽水一家中药店当学徒。16岁那年,老板将一辆旧自行车派给项马成,让他将煎好的中药送到病人家中。他便成了最早那批“外卖小哥”。33岁时,项马成回到兰溪,进入制药厂工作。52岁,他因确诊患有梅尼埃病提前退休。

  61岁那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踏上了骑行之路,第一站就去了心心念念的内蒙古大草原。这些年,他如独行侠一般,每年至少远行一次,时间在两个月以上,短途出行两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玩转电子产品,一人独闯天涯

  皮肤黝黑,身穿印有“中国”字样的红黄运动服,思路清晰……在项马成身上,丝毫看不出年龄的痕迹。

  交谈中,可以发现他非常善于学习,包括使用电子产品:微信聊天列表中,置顶的是各骑行团队聊天群;手机相册里满载骑行目的地照片,看得出来摄影技术还不错;自行车上则安装了GPS导航仪和码表。

  项马成的旅程可谓传奇。76岁时,他从兰溪出发骑行去拉萨,到达川藏咽喉康定市时在骑友劝说下放弃了;去年开始骑出国门,经黑龙江省到达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今年夏天,他又向更远的目标出发——骑行东南亚四国。每月,项马成的退休工资都砸在了骑行上。他说,这些年,他除了新疆和台湾,中国其他省份都去过了。国外骑行,如今也已去过俄罗斯、老挝、柬埔寨、越南和泰国。

  “常年东奔西走,家人不会担心吗?”面对记者的问询,项马成摆摆手说,刚开始不同意,现在也不管了。我耳朵不好,在外面时,他们一般都会发短信。

  

  

  60多天在路上,骑行游遍东南亚

  “我普通话说不好,耳朵也听不清,出国就是瞎子摸象,敲个章都找不到门。”在他的护照里,夹着几张便条,上面清晰记载着出境手续流程和需备材料。为了这次远行,项马成已筹备了大半年。

  今年6月27日,项马成在82岁生日当天,收拾行囊启程“出国”。一辆自行车,两个包,就是他的伙伴。

  他从兰溪出发,经江西、湖南、贵阳等省份,一路到达与老挝接壤的云南景洪。从景洪市进入老挝,一路南下到达泰国直达首都曼谷,随后向东到达柬埔寨,再进入越南,一路北上到达河内。8月21日,经过两个月的长途跋涉,项马成终于到达河内——此行最后一个目的地。

  在河内,他游览了玉山祠。玉山祠位于河内市中心还剑湖内的一个小岛上,祠内供奉着关公、吕洞宾和文昌帝君像,是当地华人重要的宗教场所。项马成不知它的历史,却倍感亲切,因为祠堂门口的对联和牌匾上,他每个字都认识。

  

  暹粒、岘港、胡志明市、河内……如今,项马成还能准确报出经过的城市,他说,遇到骑行不便的地区,他便搭车前行。在四个国家中,在越南呆得最久。8月18日,他在越南第四大城市岘港看海,听说每逢周末晚,桥上的“金龙”会喷水喷火,他很喜欢,还与桥合了影。

  “老挝的路太难骑,泰国大王宫票价贵,柬埔寨很古典,越南印象最深……”一地一地细数,项马成将沿途的艰辛带过,只翻出手机上的电子词典说,“本来我可以用词典,可惜普通话不准,识别不了,只能逢人便问,连蒙带猜。还好那里有华人和游客,还会遇到一些驴友。”

  离开河内后,他踏上了回家的路途,穿过广西,到达广东东莞,却正遇到台风侵袭,大雨下了整整三天。在旅馆住了三天后,项马成呆不住了,坐上了回程的大巴,于9月1日回到兰溪。他在路上的时间,整整66天。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