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诸葛古镇有个厚伦方村,31个姓氏共谱“和”文化

2018/09/1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9月12日消息金华日报记者吴骞

  位于诸葛古镇的厚伦方村是兰溪1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畲族人口占了近1/3。

  2014年,该村建成文化礼堂,以畲族传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唤醒村民价值认同感,令“和”文化深入人心,成为礼堂里最具特色的文化基因。

  在村支书方赛花看来,厚伦方村的“和”文化源远流长。仅看村名,就知道方姓是村中的大姓,但数百年来,方姓先祖抱着包容之心,容纳了数十个异姓人家迁入。如今,该村31个姓氏的后人和睦相处。村中的祠堂,就是由这些后人共同筹建,也是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

  近年来,村中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多重功能,挂起“村民说事堂”的牌子,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情,都会放到这里开诚布公地解决,“以和为贵”“有事好商量”已成为村民的共识,基层自治显出成效。

  祠堂里,还别具一格地设置了“姓氏源流展示厅”,展示了村中31个姓氏的来源、名人、郡望分布等。“我们希望这个祠堂,是村中所有姓氏共同的祠堂,让每个村民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方赛花告诉记者,在这些姓氏中,还包括雷、蓝、兰等畲族姓氏,不同民族间的团结和谐,同样是该村“和”文化的核心所在。

  在村文化礼堂的另一处重要场所爱敬堂,开辟出了一个“民俗陈列馆”,里面除了展示出与汉族经济、文化发展相关的生产生活用具之外,还收集了具有畲族民族特色的物品、器具、服饰。村中还建起了民族景观墙,绘制有反映畲族服饰、节日礼仪等传统文化的彩画,让畲族村民对生活的家园更有认同感。

  而村子里的文化广场,更是成为畲汉村民其乐融融的交流场所,由此组建起坐唱班、秧歌队、腰鼓队、排舞队等10多支文体团队,每月均有规模大小不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尤其每逢重要节日,该村就会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开展一系列畲汉村民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带有畲族风情的对歌、押加、竹竿舞、打柴舞等,均包含其中。

  如今,村中的乡村电影院和家宴中心即将落成,将为畲汉村民提供更为丰富的文体活动,村民想举行畲族婚嫁礼仪,也有了更好的去处。在方赛花的规划里,厚伦方村还将打造一个畲族特色的公园,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畲族传统文化遗产。“‘和’是我们村传承至今的传统精髓,也是厚伦方村文化礼堂的基因所在,我们希望能将其代代相传,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丽家园。”

  据兰溪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朱静介绍,自2013年以来,该市以礼堂塑形,以文化铸魂,以社会聚力,通过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的打造,发挥先进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到今年8月底,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1家,覆盖44.2%的文化礼堂建设村。其中兰江街道毕家村、诸葛镇厚伦方村、黄店镇上包村文化礼堂被评为全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今年,该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标数为68家,今年已建成44家,占总体目标数比率为64.7%。未来该市将继续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积极培育农村文化礼堂红色文化、礼仪文化、乡愁文化、乡贤文化、最美文化“五朵金花”,并在标准化“建”和规范化“管”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常态化“管”和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