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村干部干得好不好,工资发多少,老百姓说了算

兰溪推行村务工资预决算制度

2018/09/12 来源:人民网

  “各位村民代表,我村村务人员的工资标准和发放预算方案已编制完毕,已经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初步审核以及村‘两委’修改完善。村文书的工资标准为村主职干部的80%,支委的工资标准为村主职干部的65%……请各位村民代表举手表决。”近日,金华兰溪市永昌街道夏李村推行村务工资预决算制度,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对方案进行表决审定。

  在前期深入一线调研基础上,永昌街道纪工委制定了村务工资预决算制度。预算方案要坚持“按劳取酬、按劳分配”的原则,明确工资待遇的具体构成、安排的主要依据、实现发放的监管和审核,以及预测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等。夏李村作为试点村率先推行。“今后,村务人员年终工资的制定将不再是神秘的话题,也不再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少数人说了算。村干部干得怎么样,工资应该发多少,老百姓有了话语权。”夏李村村监会主任邵麦仙说。

  据悉,村务工资预决算制度可以概括为“两通过一公开”:即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牵头提出村务工资编制方案,报村“两委”会议审议通过,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对方案进行表决通过形成决议,最后将预决算方案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开。

  到了年末,村级组织严格按照村务人员工资发放标准和发放预算方案,根据村务人员工作表现、出勤情况及实际成效,由财务人员如实计算每个村务工作人员工资发放数额,形成村务工资发放决算。经村“两委”审定,报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进行发放,并对发放结果张贴公示。

  “推行村务工资预决算制度,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村务工资一刀切的现象,更好地调动村务人员开展村务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村务人员工资的透明度,防止村干部利用发放村务工资的机会,搞变相腐败、私分集体资产,从根本上强化对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永昌街道纪工委书记方国华表示。

  目前,该项制度已在永昌街道32个行政村全面推开,街道纪工委明确要求各村严格按照“两通过、一公开”制定村务工资预决算方案,报街道农经站备案,并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工资发放预决算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违反村务工资预决算发放规定的,依法追缴违规发放的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问责。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