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地方文化 推动相互发展

行知学院课堂上演“兰溪美食的故事”

2018/09/11 来源:

  9月7日下午,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课堂上,金华兰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兰庆鸡蛋馃创始人朱兰庆,正在给行知学院的学生们讲授“兰溪美食的故事”。

  当天下午2点,得知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行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技术专业的30名学生,早早地就在教室内等候。“兰溪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地方,拥有着丰富的美食文化,兰溪鸡蛋馃就是其中之一。”刚一开讲,朱兰庆就围绕兰溪鸡蛋馃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兰溪鸡蛋馃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源于清代戏曲家、美食家李渔吃了葱馅鸡蛋美食而得名。作为兰溪鸡蛋馃的典型代表———兰庆鸡蛋馃从1988年至今已有三十年历史,从一个小摊到兰溪知名小吃,曾获得“中华名小吃”“中国名点”“浙江名点”“金华名点”和“兰溪十大名小吃”等称号。

  “为什么你做的鸡蛋馃能够脱颖而出,与其他店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呢?”在听了介绍后,行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二学生韩枫提出了疑问。朱兰庆说,兰庆鸡蛋馃选料制作中,肉十分讲究、葱要粗细均匀、皮要擀薄、收口之处尤见功夫,最好掌握在一张纸那么厚,火候更是关键。煎出的鸡蛋馃外表通体金黄,皮又薄又脆,肉馅却是鲜嫩滑口。

  目前,兰庆鸡蛋馃已在全国开了30多家分店,在适应新环境下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对此,行知学院生物专业的大二学生叶润乐则建议,可以将产品的包装做得更加精美,以此提高产品的品位,并继续保持产品的质量,打响“老字号”。同时,可以将产品的制作标准规范化,邀请专业的营销团队,进行策划,让兰庆鸡蛋馃走得更远。

  在课堂上,朱兰庆还与学生交流了馅料的配制、原材料的保存及制作的诀窍。同学们听了,纷纷表示十分赞叹,希望能亲眼看到鸡蛋馃的制作,并品尝到美食。

  “组织这样一堂开放式的课程,旨在让学院融入兰溪,让学生们所学的知识和兰溪文化结合,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协助兰溪文化发展。”行知学院理学院教授孙晓明告诉记者,目前,兰溪的不少美食制作还停留在人工操作上,利用学院的资源,可以帮助他们走向机械化、标准化、数据化。              记者成 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