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金华至香港高铁时刻表出炉 全程6小时41分,票价868元

2018/09/10 来源:

  记者徐朝晖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定于9月23日正式通车,金华站纳入香港通达内地的首批44个站点之一。今后,一张高铁票就把金华与香港紧紧连接在一起,同时金华还与深圳首次实现高铁直通,至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成为金华高铁直通圈的朋友。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时刻表已经出炉,由上海虹桥开往广州南的G99次9月23日起将经深圳,延伸至香港西九龙站终到,这是长三角唯一一趟直通香港的高铁列车。金华至香港高铁全线1611公里,中途经停6个车站。金华站15时47分发车,22时28分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耗时仅6小时41分,比金华到北京还快。

  香港高铁虽然只有短短26公里,但是它把香港接入了全国高速铁路网,香港与内地城市的交通连接有了质的飞跃。“2017年来到我市观光、探亲和商务活动的香港游客约6.8万人次。”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说,高铁直通后将大大拉近金华与香港的时空距离,有力地推动两地的旅游和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以后两地居民就可以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了。

  首发搭乘复兴号去香港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日益临近,前期的相关售票工作也已陆续展开。

  记者9月7日登录12306铁路客服中心手机客户端,发现在车站选择一栏已添加“香港西九龙”站相关信息,香港西九龙站至广州南、深圳北等多趟高铁车次信息也已显示,不过均处于“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状态。据了解,香港段高铁车票定于9月10日正式发售。

  从最新公布的时刻表来看,金华去往香港为G99次,金华站15时47分发车,经停上饶、南昌西、长沙南、韶关,21时32分到广州南,22时06分到深圳北,22时28分到香港西九龙,全程运行6小时41分。返程为G100次,香港西九龙11时10分发车,11时29分到深圳北,12时01分到广州南,17时47分到金华,全程运行6小时37分。

  为助力长三角与香港实现高铁直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特意选择了中途停站最少、运行最快的G99/100次担当首发香港的重任。目前,金华每天有4对G字头列车往返广州南之间,其中G99次金华至广州南仅需5小时45分,其它3趟车最快也需6小时38分。

  除了跑得快,G99/100次车次等级也高,由身披“金色腰带”的复兴号担当。相比和谐号,复兴号舒适度更高,车体高度增加,容量更大,座位间距也更宽敞,重要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乘客的需求。

  金港牵手黄大仙和高铁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高铁首批直通内地的44个城市中,浙江仅有金华和杭州两个城市,在省内各城市与香港的交通方式中,率先添加“高铁”这一新的选项。

  金港两地,昔日因黄大仙而结缘,如今因高铁再牵手。为抢抓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带来的机遇,今年8月下旬金华旅游携美景、美食再度做客“东方之珠”——香港,一场“诗画浙江·传奇金华”旅游推介会与香港市民见面。“广深港高铁,金华见!”来自金华旅游的亲切问候,进入了粤港澳市民的朋友圈,让当地市民感到惊喜。

  金华与香港虽远隔千里,但两地因黄大仙文化而结缘,往来十分频繁。香港市民十分推崇黄大仙文化,而黄大仙文化的发源地就在金华。作为大仙故里,金华是很多香港人向往的内地旅游目的地。金华山多年来主打“东方朝圣地、养生金华山”的国际旅游品牌,香港已成为最重要的入境游客来源地。

  G99次延伸到香港西九龙后,香港与深圳将一起成为金华高铁直通圈新朋友。虽然金华跨入高铁时代已3年多,但是与四大一线城市中的深圳一直没有直通车。目前,金华到深圳交通方式有两个选择,一是到杭州萧山机场转机,二是通过高铁到广州南站中转换乘。在时间和路费上都有些划不来,不是太方便。

  携程官网显示,杭州萧山机场到香港机票正常价格大多在1000元以上,周末高峰贵的要2300多元,平时最便宜的特价机票为574元。香港高铁开通后,金华到深圳仅需6小时19分,二等座票价不到800元。而根据早前公布的票价信息,香港西九龙站至金华站二等座票价为人民币868元,约合港元998元。

  相比之下,高铁在准点、安全、舒适等方面还是具有不小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金华人可以在家门口上车,一票直达香港和深圳,免去中转奔波之累。

  “一地两检”过关数分钟

  虽然都可以在12306网站上购票,但与内地车站不同,内地居民乘高铁列车到香港西九龙站,需要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

  为配合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9月4日起正式实施。传统的“两地两检”,是在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办理该地所属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而“一地两检”,就是在同一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过关最快只需要5分钟,要便捷得多。

  根据“一地两检”规定,香港西九龙站将划分为“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北上前往内地的乘客将在“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出境程序之后,到“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而由内地进入香港的乘客,则在“内地口岸区”办理出境程序之后,到“香港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

  换言之,乘客可以直接在西九龙站完成出入境手续,再也不用在过关处排长龙了。比如,从金华乘G99次抵达西九龙站后,下车前往B2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程序,然后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入境程序,离开西九龙站入港。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