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毕家村这些先祖你听说过吗,他们的故事了解吗?

2018/09/07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9月6日消息金华日报记者叶骏

  在兰溪,几乎人人都知道毕矮,很多人都是听着毕矮的故事长大的。在毕矮的老家——兰溪市兰江街道毕家村,走进文化礼堂,一尊毕矮的雕像映入眼帘。明末清初的民间传奇人物毕矮,被誉为兰溪“阿凡提”,毕家村建立了毕矮智慧文化馆,别具特色。

  此外,毕家村人还是北宋名相毕士元后裔,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昇重孙,毕昇与毕家村的毕姓始祖有诸多交集,关系密切。如今,毕家村乡村文化建设中,也处处体现了活字印刷的特色。毕士安、毕昇、毕矮等人,也被村民视为杰出的文化符号与莫大的骄傲。

  千年古村风貌依稀可见

  毕家村就在兰江之畔,瀫溪稍稍拐弯处的一个小山丘,地形高低错落。毕家村背靠黄荆山、堂中山,山环水绕,登山远眺,兰江美色、兰城风景尽收眼底。

  村中房屋几乎是坐西朝东,有朝日兴旺之含义。现存古建筑有毕氏家庙、福厅、神龙宫、壁山殿、留肢殿、明代三开间石牌楼古墓、89号宅和火腿商的走马楼——其中为龙灯专门建造的神龙宫和明代古墓称得上罕见之物,其余是1949年前后和近年所建的房屋,鳞次栉比矗立,依山就势布局。虽然古色古香不多,但千年古村的风貌依稀可见,空间的骨架结构尚存,老街小巷亲切宜人的尺度还在。村口竖着两条活字大柱,宗祠里、广场上都有活字印刷的印迹。

  村支书毕庆洪介绍,毕家村有1000多人,大部分姓毕。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为毕家村撰的《毕氏宗谱遗像风水图记》,记述了毕姓祖先迁居之过程。《河南毕氏宗谱序》载:毕家村人是北宋名相毕士安之后,始祖惠五公文邦从处州(今丽水市)之遂昌县白水村迁兰溪。

  平民毕昇的坎坷一生

  毕家村人原是中国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昇的裔孙。毕昇生前与毕家村先祖毕士安有过很多次亲密接触,血缘关系并不遥远。

  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而很多人都只知道毕昇其名,对于其人其事实则知之甚少。因毕昇出身布衣,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彻头彻尾的平民百姓,所以正史上没有正式文字记载。只有沈约——我国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在他《梦溪笔谈》一书中作过简短介绍:“板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自冯赢王始印五经,已后典藉,皆为板本。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字……”据传,毕昇死后,他制的泥活字为沈括的侄子收藏。

  研究资料显示:毕昇13岁参加县考中了头名,由于平时喜欢穿白色衣衫,故有“白衣秀才”之谓。

  “白衣秀才”聪明透顶好读书,却不热衷仕途,一根筋倾心于雕板印刷术,并逐渐萌生创制活字的念想。23岁那年,毕昇二赴汴京,协助印制《国书》——时由其堂叔毕士安主持。毕士安因病去世,毕昇为赶时间完成印制任务,在汴京八大印坊推行活字版印刷技术,由于水墨印刷、气温变化等缘故,出现了版面高低不平变形,导致《国书》印制失败。真宗龙颜大怒,严惩八大印坊坊主;毕昇挺身而出承担主要责任,被判死刑,经人相救,改死罪转沙门岛终身黥面监禁,时在天禧二年(1018)。

  42岁那年,毕昇悄悄地造出单个胶泥活字。同年改元乾兴,毕昇有幸获大赦而出狱还乡。至庆历二年(1042)整整十八年,屡试屡败,毕昇最后于60岁生日前夕,宣告胶泥活版印刷技术研制成功。次年,年届古稀的毕昇借三赴钱塘推行胶泥活版印刷术之际,遭宿敌暗算,翻船遇难于钱塘江中。

  过了很多很多年,毕昇后裔因用胶泥活字伪造钱币被朝廷满门抄斩。侥幸逃脱的族人改姓田、万。如今英山当地虽有叫毕家铺的村庄,但已经没有一个毕姓人了。天高皇帝远,兰溪毕家村人胆子大,忠心不二,坚持勿改姓氏。只是他们深居简出,硬是不暴露与毕昇的血缘关系。

  北宋名相毕士安与寇准抗辽有功

  宗谱记载:毕家村始祖惠五公文邦是北宋名相毕士安的重孙。《宋史》有论:“毕士安端方沉雅,有清识醒籍,美风采,善谈吐,所至以严。正称年耆,目眊读书不辍,手自雠校或缮写,又精意词翰。”

  毕士安系三朝元老,先后两次被委以皇子僚属。宋真宗坐上皇位,即授毕士安尚书工部侍郎、枢密直学士,权知开封府。

  有一次真宗问毕士安:谁能同为相国?毕士安推荐了寇准,真宗甚是赞同,不日同时任命毕、寇两人为平章事(即宰相)。

  毕士安的荐贤之功,可以说比伯乐更伯乐,除寇准外,他还为中国文学史培养了一位大作家——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先驱,比自己小44岁的王禹偁(982-1001)。

  还有一个重大事例:景德元年(1004)九月,辽军举兵侵犯,“北州大略皆警”。当时很多大臣惊慌失措,主张迁都金陵或者成都。在此万分危难时刻,唯有寇准支持毕士安极力劝阻,而且建议皇帝亲征。宋真宗三思之再,决定“用士安议”“乃驾幸澶渊”。前线几十万将士得知天子亲征,士气猛涨,一举挫败契丹军,最后双方罢兵议和,签订了澶渊盟约。后人对此十分肯定,连元朝史臣们也高度评价。

  毕士安功不可没,奖赏在即,却于景德二年(1005年)十月逝世,享年68岁。宋真宗“车驾临哭,废朝五日”,诏赠太傅、中书令,谥文简——所以毕士安又称文简公。以皇城使卫绍钦治葬,所享礼遇,非同寻常。

  兰溪“阿凡提”毕矮充满民间智慧

  毕矮原名毕文彩,他的故事从明朝末年起广泛流传于兰溪及龙游、建德等周边县市,数百年来经过民间街头巷尾、田头地角、茶馆酒肆的口耳相传,目前流传下来的大约有100多篇,其中有3篇被收入《中国智慧故事大全》。毕矮故事已被列入兰溪市、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获称浙江省最具地域特色代表性文化符号。

  在毕矮智慧文化馆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有关毕矮的有趣故事通过泥塑、影视、刊物、漫画等多种形式,多角度惟妙惟肖地展示了毕矮的智慧,歌颂毕矮聪慧过人、嫉恶如仇的品质。展示栏里,《失而复得的官印》《怒惩渡霸头》《典当金凤凰》等故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了毕矮的过人智慧。

  “在我们心目中,毕矮已经成了智慧的化身,是反抗邪恶势力、达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的象征。”文化礼堂管理员严丽娟告诉记者,自从建起了这个文化馆,每天都有游客与村民来参观。馆内还设有游戏互动区,华容道、七巧板、九连环等益智类小玩具,吸引了孩子们前来玩耍。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