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漫画:对校园“整容热”要有冷思考

2018/08/31 来源:

  据报道,一项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

  我们似乎已经进入“看脸时代”,所谓“长相好看的人才有青春,长相不好看的人只有大学”,“帅哥才能老成大叔,丑男只能老成师傅”,流行段子的背后折射出一种社会风气。现在还流行一个新名词新指标———“颜值”,用来衡量美貌度。普通人在求职、晋升、恋爱的过程中都面临着“看脸”压力。因此,选择整容的人越来越多。

  学生尚处于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尤为关键。一味追求“明星脸”,可能失去个性特点与自我认知,陷入疯狂整容的泥潭,给稚嫩的身心造成永久伤害,得不偿失。而无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古语,还是“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的现代流行语,无不说明,美丽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内在的素质、学养、才华、能力才是永不凋败的花朵,历久弥香。

  针对校园“求美”热,一方面社会各界要积极开展健康美教育,营造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修正变异走样的美丽观念;另一方面,民众也要端正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提高自我的才干和学识,力求健康与美丽并存,外在美与内在美和谐统一,这当是校园“求美”热下不可或缺的冷思考。

  黄金铨插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