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化力量 激发供给活力

兰溪文化礼堂共同体振兴乡村文化

2018/08/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由兰溪市中医院和卫生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论养生、送健康”讲座、义诊活动,走进水亭畲族乡下方泉村文化礼堂。

  活动现场,以《中医养生护健康》为主题的讲座,为村民讲授了饮食、生活习惯和心态等方面的养生知识。医护人员通过中医拔罐、耳穴埋豆、中药贴、刮痧等,开展中医养生义诊,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平时在家没事,就会做一些手工活,时间做久了,肩膀、腰部这些地方就很酸痛。今天听了养生课后,收获颇多,家门口就能学习养生知识,太方便了。”下方泉村村民叶彩玲说。

  今年4月以来,兰溪开展“打造文化礼堂共同体,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活动,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这一载体的内容,把握“礼堂、文化、社会”三个关键词,形成学校+礼堂、协会+礼堂、企业+礼堂、医院+礼堂、部门+礼堂的新型模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文化礼堂,让其成为理论宣讲基地;将各地区乡村振兴好的做法、乡村振兴好的举措、乡村振兴好的经验等送到文化礼堂,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基地;与“三农”工作紧密相关单位将各种农技、水产养殖、苗木培养等技术送入文化礼堂,让其成为农民群众学习最新生产知识的教育基地;结合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节日”活动,将各单位的优秀文化节目送入文化礼堂,让其成为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

  前不久,兰二中校长带领部分师生前往上华街道上华村文化礼堂参观学习,观看上世纪70年代上华养猪的中央新闻纪录片等;骅骝黄礼堂邀请登胜小学开展了“防溺水讲座”;里范礼堂和浙师大学生合作列出了一张包含“音、体、美”的暑假班课程表;姚村礼堂联手成员单位开设“四点半”学校。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把孩子送进文化礼堂,让孩子多了解家乡,记住乡愁。

  以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为主抓手,兰溪推行村委会主体型、社会乡贤合作型等多种理事会模式。组建涵盖机关干部、文艺骨干、工商业组织等共计375人的顾问团、乡贤团、文艺指导团,壮大文化能人、非遗传人等“乡土专家”队伍。目前建成30余支乡村文化志愿者队伍、16支演艺队伍,并开展乡贤讲堂、乡贤故事会等人才培训90余场次。

  同时,兰溪还把智创、文创、农创等引入文化礼堂,打造年轻人才回乡创业的孵化器。开发利用非遗资源,将兰溪的特色非遗项目产品化、产业化。重点建设游诸线、兰芝线、马墩线、兰江风情线等4条文旅融合示范带、乡风文明示范带,推动全市各旅行社进驻文化礼堂,拓展“相约礼堂”精品游。今年以来,全市已组织近百个团队的游客到芝堰等文化礼堂参观游览;加速乡贤资金回归,招引各类乡贤回归创业创新项目30多个。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