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皆“移民” 改革开放家运兴

2018/08/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爷爷从青田“移民”到兰溪

  清光绪年间,我的曾祖父带着我爷爷林来均来到现在的兰溪市游埠镇潦溪桥村郑家自然村与山塘沿自然村不远的下石山上定居下来,过着“家住茅草房、稀粥照月亮”的贫穷生活。

  1931年初,青田人郑秾在后屋村的包塘殿内以设“拳堂”教武术为名,组织中国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发展红军人员。爷爷林来均也参加了红二师组织并成为骨干人员。由于叛徒出卖,郑秾等一批骨干事先被捕。1933年11月4日晚上,爷爷不幸被捕。1933年12月14日,爷爷林来均在汤溪县城西一片塚地上被枪杀,英勇牺牲。

  爷爷牺牲后,奶奶只得把当时只有七岁的我爸爸寄托给堂爷爷抚养,成为第二代“移民”。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爸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位农民协会的骨干,后来又当上了高级社的普通干部,改革开放前先后担任了20多年的生产队队长。

  我成了第三代“移民”

  1965年下半年,我考进了游埠初中,到1966年下半年,学校就开始停课闹革命。初中二年级的新书发来后,只上了一个月的课,学校就停课了。除了部分学生自愿留在学校里“闹革命”外,大多数学生(特别是农村的)都各自回老家找活干。生产队里刚好缺少一名会计及记工(分)员,我回家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刚好赶上了这个机会。

  1968年7月,学校老师步行来我家,通知我去学校领毕业证。毕业证?我感到莫名其妙,只读一年多一点的书,还会有毕业证?那年,我确实领到了初中毕业证,毕业证是统一铅印的,内容是“某某某同学在我校初中部学习并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准予毕业。”据说,六六届、六七届、六八届三届学生都是同一天领取毕业证的。

  1969年10月我被原孟湖公社寺口大队提名为赤脚医生,参加游埠区卫生院第四期赤脚医生培训班。

  1976年4月,当时的孟湖公社兽医站需要增添一名脱产的兽医,我有幸被录用,也开始过上了离土不离乡拿工资的生活。

  1993年8月,孟湖乡政府所在的集镇上石桥将进行一次面向老百姓的国土转让,我报了名,最后以每平方米115元的价钱投到了一块60平方米面积的商住用地。也就是说,我的家从原来的后屋村搬到了上石桥,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代“移民”。

  儿子成了第四代“移民”

  1994年5月,当时的政策允许发展个体户,我借钱搞起了家庭个体经营,以老婆为法人代表,办起了兰溪市孟湖养殖业服务部,经营饲料加工等相关服务,经济效益蛮好,比在集体每月拿350元工资好得多。这是我挖到的第一桶金。

  1996年6月,儿子初中毕业,分数达普通高中录取线,但离兰一中录取分数差38分。9000元钱给买了个兰一中计划外招生名额。1999年高考,儿子没有辜负我们父母的期望,高考成绩跨上了理科重点分数线。最后被浙江中医学院(现改称浙江中医药大学)五年制临床专业录取。

  2004年6月,儿子大学本科毕业,被建德市中医院招聘,同时被招聘的还有我现在的儿媳。当年的下半年就在新安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儿子自然成为了第四代“移民”。

  从我家四代人居住地的变迁事实证明:新中国的成立,是爷爷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振兴中国。我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林马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