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父母平庸 为何不能接受孩子平凡

2018/08/24 来源:

  背景

  一则“杭州妈妈花钱请导演,帮娃做暑假作业!”的报道,在家长群里炸了锅。据说,一个孩子的班级被抽选去参加一个叫“我为美丽杭州代言”的微视频征集活动,孩子们要自行组队完成一段3到5分钟的视频。一个妈妈倒苦水:“我们前前后后折腾了近一个月,还花钱请来了个专业导演帮手,才算完成。”

  点评

  很多父母嘴上不说、心里却不能接受自家孩子平凡。一些父母总说,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如果不让孩子如何,孩子将来就会怎样,努力可能会成功,不努力注定会失败。父母希望孩子有出息,可以理解。但一个不变的事实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注定是“平凡人”。不少人自命不凡(包括对孩子),对人生出彩的认识很功利,结果只能是大家都疲惫地“拼”,多数人仍无法登上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巅峰,却大大提高了人群的整体焦虑度,不断推高课业军备竞赛的惨烈度。再看本例,别说让幼小的孩子去做为城市代言的微视频了,就是家长也承认自己做出来的“惨不忍睹”。家长们一面吐槽组织者刁难,搞不符合实际的评选;另一面又禁不住“推优”诱惑,找专业“枪手”代劳,让平凡的、心智正常的孩子跻身所谓的非凡的“优秀圈”。家长没有说不,还积极“造假”,何尝不表明,宁愿要虚假的优秀,也不要真实的平庸?说这些,绝不是为布置严重脱离孩子实际能力的作业的教育机构卸责,更不是回避优质资源被集中以及各种人为因素作用下的分配不公。想说的是,一些家长在被迫与主动交织下,既成了“牺牲品”,又沦为“帮凶”。人生需要奋斗,要寻求突破,但这不等于可以不择手段,也别给自己灌“无极限”的鸡汤。为人父母者,应想想平凡的伟大和诚信的价值。拔苗助长的“优秀”,苦了父母,坑了孩子。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