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浙师大师生按“图”索迹 走进兰溪古城

2018/08/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石靖菁鲍缙茹励林洁 记者严粒粒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石靖菁鲍缙茹励林洁记者严粒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是古人最为推崇的读书方法。为更好地解读文献、了解历史,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专业的30多名大学师生近日走进兰溪古城。

  此次田野考察不是一次走马观花式的旅行,而是根据百年前的兰溪鱼鳞图册,有目的、有导向地寻找那些遗存或消失的古代建筑、街巷、河流、码头。“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兰溪鱼鳞图册第一册第一页记载的学宫和云山试院的所在地。”老师李义敏手持鱼鳞图册的图片,正在兰溪市云山小学内向同学们进行讲解。

  从清末兰溪县鱼鳞图册上,可以发现金字一号所绘“学宫”与二号“云山试院”的泮池相通。而按照四至的描述,“云山试院”位于“学宫”的东侧,若将两块图形截取下来,完全可以将其拼合到一起。在兰溪市政协文史研究员蔡予新、张晓敏的指引下,田野考察队从黄龙洞出发,走过东岳庙、云山小学、稠州会馆、延安路小学、古城墙、码头、官塘、药皇庙、金钟岭等,用脚步丈量了大半个兰溪古城。通过实地考察,将鱼鳞图册的记载与现今的地点实现对接。

  近年来,李义敏所在的浙江师范大学鱼鳞图册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浙江鱼鳞图册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尝试将兰溪城区十坊鱼鳞图册内的地块图形一块一块进行拼合,旨在绘制出清末兰溪城区鱼鳞总图,这将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不过,据李义敏介绍,“拼合过程涉及到地名的考证、四至的确定、比例的大小、现实的坐落等等,需要融合历史学、地理学、文献学、文字学等多学科的知识,还要辅之以田野考察,这是一项学术含金量很高的大工程。”由此形成的清末兰溪城区鱼鳞总图,无疑是目前最详细、最准确的古县城图。

  当下,各地新掀起古城复建的热潮,古城复建能够延续城市的历史脉络,还能够刺激旅游业兴起,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仅仅修建起“单一品种流水线设计”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则缺乏实质的文化内涵。正在开展的兰溪古城开发和保护,若以清末兰溪城区鱼鳞图册为蓝本,可明确古迹的具体位置、面积大小、业主名称,则是有理有据,经得起历史的考证。再结合兰溪县志、家谱、契约文书等文献史料,通过田野考察,尽力复原古建筑,将每一处古迹打造成一座微型历史博物馆,必将是另外一番景象。同时,我们可以依据鱼鳞图册编造的顺序,打造一条兰溪鱼鳞图册旅游路线,这对于促进传统古韵文化与现代旅游业深度融合大有裨益,此真正做到了习总书记所倡导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而“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