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掏仨月工资送娃游学是种“亚健康”

2018/08/17 来源:

  背 景

  据媒体报道,孙女士的儿子在某民办小学读六年级,最近她发现“全班竟然只有他一个人没出过国”,于是,她安排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孩子此次海外游学起码3万元,抵得上孙女士三个月的工资。

  点 评

  每逢暑期,在北京的清华、北大门口,你常会看到许多外地来京的游客带着孩子在排大队,为的就是进这两所著名高校参观。这样的场景在其他地区的名校也有。由于游客太多,一些著名高校不得不像景区一样规定每日游客上限。家长们的想法是,带孩子感受名校氛围,激发孩子对名校的向往,努力学习,从小立志。家长用心良苦,效果如何?烈日炎炎,排着大队,人群拥挤,汗味四溢,进了校园走马观花,进不了教学楼、自习室、图书馆、食堂,甚至会因为喧哗引来大学生的侧目,感觉真好吗?很多人不过是犹如“打卡”般遛一圈,又奔赴下一个景点。爱玩好动喜欢新奇刺激的孩子,对历史底蕴、文化积淀、旧楼遗址的领悟能力,不好说。对旅游团而言,带游客参观高校不会增加任何成本(连门票都不要),何乐而不为?按照上面的路数与经验,再看许多海外游学项目,会不会感觉半斤对八两?许多家长也曾出国旅游,是看到了异域景色,但要说通过十天半月,学到了多少先进知识,提高了多少外语水平,说出来自己信吗?当然,游学项目会进行更多“包装”,比如与国外师生联谊。但问问去过的孩子,联谊有多长时间,是不是只到外国中小学“停”一下,你就会发现犹如“淘宝P图与买家秀”的差距……其实,很多家长也知道海外游学的实质。但许多家长宁可自己苦点,也要让孩子吃好、玩好、不落人后,面对孩子闹着“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舍不得说不。花仨月工资送孩子出国游学,大致就是这么个意思。它是一种风气,一种攀比,一种“亚健康”。说得再直白一点,孩子是父母教育的,钱在父母兜里,父母要为自己的选择担责。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