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母亲的微笑

2018/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我的父亲是原长广煤矿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从小,我就住在父亲工作的矿区。在矿区的围墙上,经常会看到一些类似“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去”这样醒目的标语。只是那时还小,不太明白这些警示语的内涵,不懂得为何要把这些字写在墙上,而且还要写得那么大。 

  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能多些收入,父亲一直坚持从事矿上最危险的井下坑道作业。那时安全硬件设施落后,井下作业环境复杂,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一些危险。为此,母亲也担惊受怕了近四十年。那时的她,为了能让父亲集中精力、安心工作,她几乎包揽了全部家务以及菜地里的活。为了能让父亲工作时心情舒畅,每天下班她又都送上甜甜的微笑。那份踏实的微笑让我觉得,母亲对父亲的好要远远超过对我们的爱。而同样,父亲也用他辛勤的汗水抚育着我们。由于他遵章守纪、规范作业,几乎年年都能拿到“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奖状,他用安全生产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幸福。 

  尽管小心谨慎,意外还是会有发生。记得有一次,早过了下班时间,门口却仍然不见父亲的踪影,只有母亲着急地等在路口,不停地自言自语。这时矿上突然传来了消息,说井下发生了塌方,可能要出大事。母亲吓得脸色煞白,疯了一样朝矿区的井口跑去。而我们也同样惊慌失措,在家里祈祷着父亲能奇迹般地降临在我们面前,那时真觉得,只要父亲能够平安回家,哪怕给我全世界都不会换。不知在焦虑中等待了多久,门口终于出现了父亲疲惫的身影,原来井下的一条作业坑道发生了塌方,两人被埋,于是父亲就一直在井下参与抢险工作,直到矿上的救援队伍赶到。

  见到父亲的那一刻,我与弟弟都不约而同地冲上前去紧紧拥住了他,生怕一松手他又会从我们眼前溜走。那时,我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矿区围墙上“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去”那些大大的标语,原来这些警句对我们这些普通的家庭来说是多么珍贵,这也是我人生的字典里第一次有了“安全”的概念。 

  事隔多年,父亲退休后不久便因病去世了,而我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每天上班前母亲仍是唠叨个没完,下班后依旧微笑着等着我们回家,我知道她把当年对父亲的牵挂转移到了我们身上,唯一不同的是她那满头青丝换成了苍苍白发。 

  为了让她宽心,我经常跟她讲这些年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跟她讲一些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与劳动条件改善的点滴变化。特别是去年我跟她讲了十九大报告中,政府已经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作奋斗目标来实现时,她乐呵呵地笑着说,美好生活不就是平安、健康吗?从母亲的笑声中我忽然感觉到,原来,安全从来都在母亲的笑容里!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