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热心民警为聋哑人解决户口难题

2018/08/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张妙娟  通讯员 胡筱俊 赵琳莉 )“我老婆终于有户口了。”近日,家住兰江街道大阜张村的陈纪元拿到了有妻子户口的新户口本。这一刻,他们家已经期盼了多年。
    24年前,老陈经人介绍与妻子吕琴珍组成了家庭。由于妻子是聋哑人,加上当时法律意识淡薄,两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这些年,老陈也曾想帮妻子落实户口,但都拖着一直未办理,这也成为了老陈的一桩心事:“没户口就不能办理社保、医保。这几年,我自己身体不太好,如果不趁早帮她上户口,我很怕以后她没有收入,生活会很吃苦。”
    在辖区走访中,兰溪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老陈家的情况后,当即前往核实,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到市办证中心。为保证户口的真实性、准确性,也为了解决老陈一家的实际困难,让他妻子早日落实户口,民警对吕琴珍家人、大阜张村村委会及知情人先后进行了调查核实。
    在核查中,民警发现老陈一家比较困难。吕琴珍是聋哑人,他们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材料,也不知道该如何办理。为了尽快帮老陈夫妻完成心愿,民警利用业余时间,仔细搜集吕琴珍相关落户材料,并多次与老陈夫妻沟通,跟他们讲解办理程序。
    “刚开始,她以为户口登记不了,还挺不开心的。后来,当我用手比划着告诉她办下来的时候,她笑着给我竖大拇指。”民警说,虽然准备材料、调查手续比较麻烦,但看到自身的努力能帮老百姓解决难题,还是觉得很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兰溪公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民解决身边的“烦心事、麻烦事”。通过民警辖区走访、调查,截至目前,已为66位像吕琴珍这样的困难群众依法办理了户口登记。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