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获点赞

2018/08/10 来源:

  记者吴骞

  当下正是暑期游的高峰期,在兰溪,多个景区游客不断,也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日前,浙江省住建厅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价组一行来到兰溪,对六洞山、白露山—芝堰两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开展为期两天的管理评价工作。

  省内专家实地考察景区管理工作

  此次评价组,由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包志毅担任组长,先后前往六洞山、芝堰古村、白露山等景区,从景观资源、文化内涵、保护利用等方面,对该市风景名胜资源作系统、深入地了解。

  据介绍,六洞山风景区是一处集洞美、水秀、山奇、寺幽为一体的风景区,主要景点有地下长河、绮霞园和栖真寺。当下最热门的莫过于被誉为“海内一绝”的地下长河,冬暖夏凉。舟行其中,石钟乳、石笋、石幔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芝堰古村和白露山位于素有“兰溪后花园”之称的黄店镇。古村中,有众多元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沿路而立,还有颇具盛名的“九堂一街”。飞斜的檐角、灰黑的砖瓦,古朴中带着清澈的气质,可将游客带回那段静静的时光里。

  如果想登山远眺,白露山是不错的选择。山下有清冽的镜潭泉,山间有古色古香的乘仙殿,山腰有酷似玉带的白岩,山巅有古朴幽雅的江南古刹慧教禅寺,一路向上,山花烂漫、竞相争艳,站在高处极目远眺,犹如身处世外桃源。当地百姓文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热闹纷呈,民间迎銮驾、女子腰鼓队踩街、百子灯等,可以让游客充分感受到民间文化的深厚底蕴。

  近年来,为了做好这两处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工作,兰溪市旅游局多次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查漏补缺、整理整顿,完善接待、后勤、宣传等各项工作,获得游客好评。此次评价组一行在景区亲身感受后,对照《浙江省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价细则》,查阅了机构职能、规划管理、景源状况、服务管理、游客管控、争先创优等方面台账资料,对相关工作给予点赞。

  深化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

  8月4日,在兰溪市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价工作汇报反馈会上,评价组专家对该市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提出相关建议,例如六洞山景区要针对实际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溶洞和山体的保护力度,挖掘人文景观资源,做好科普教育;白露山—芝堰风景区要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快景区内配套设施建设等。

  兰溪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开发,并确立了“一核一带两翼六片区”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将“+旅游”升级为“旅游+”,为“乡村振兴、古城复兴”注入新活力。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发展正是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六洞山、白露山—芝堰两家景区,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提升、提速发展,进一步做好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让当地百姓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