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立秋之后贴秋膘

2018/08/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昨天是立秋,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当然,立秋和立春、立夏一样,并不是说立秋一到马上就是秋天了,温度的下降也并不是立竿见影。俗话说“秋后一伏,汗死老牛”,立秋之后的第一个庚日才是末伏,再过10天才正式出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才正式宣告结束。

  因此,立秋之后的半个月左右,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所以有“秋老虎”之说。立秋后,天气转凉是大的趋势,早晚的温差开始加大,夜间开始有了阵阵的凉意。立秋有三候:初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立秋预示着收获的开始,也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气之一。禾谷成熟的季节来临了,这对农家人尤其重要。酷暑中大汗淋漓的劳作,收获一片金黄。

  秋天是一个从炎夏过度到寒冬的季节,那么应该吃些什么呢?

  立秋流行“贴秋膘”的说法。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通常胃口都不太好,体重会下降,称为“苦夏”。立秋之后,夏季结束了,自然要把丢失的体重找回来。而且,随着秋天气温的下降,人们的胃口也逐渐好了起来。多吃一些肉菜,好好补一补。同时,也算是为之后的冬季储存些能量。

  人们在立秋的前一日吃西瓜称为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一口咬住。

  初秋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快,白天气温仍然较高,是养生的好时机。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多食用蜂蜜,可润肺去燥,从内养外,是皮肤绝佳的保养品。

  还有润燥美颜的冰糖银耳汤,是秋季最适宜的甜品。另外,梗米甘平,宜煮粥食,既能去火又能润肺,加上少许冰糖,堪称初秋的绝配美食。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