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善用痕迹化管理 别把痕迹当实绩

2018/08/03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某地举办了一次“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要求各村准备2014年以来所有的脱贫攻坚资料。现场的文件盒摞满了十几张桌子,单是一次“卫生清扫”就有9份档案。这虽然是个案,但“痕迹化管理”被滥用,甚至走向新的形式主义的现象,值得警醒。

  科学、适度的痕迹化管理,是提高工作质量、激发工作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但如果错把“痕迹”当“实绩”,往往会出现重痕迹、轻落实的结果。问题的成因,除了个别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思维,上级部门考核工作时“唯痕迹论”的评价标准也起到了“助推”作用。一旦大家都认为“干得好不如记得好、记得好不如记得多”,痕迹管理就成了形式,实打实的工作也没人干了。

  痕迹化管理是工作过程的见证,留存关键档案资料更是必不可少。这就要求在具体实践中,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正确处理好工作落实与档案材料留存的关系,避免出现材料与工作两张皮的情况。上级考核更要区分“真痕”与“假痕”,在考核方式上向“查实绩”倾斜。坚持科学、合理、适度,才能真正发挥痕迹化管理的威力,助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甄旭雷    责任编辑 周宇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