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产妇心脏骤停十次 辗转三地上演生死救援

2018/08/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7月27日,心脏骤停十次、辗转三地就医的产妇陈某,终于痊愈出院了。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她至今历历在目。

  7月11日20时20分,产妇陈某被紧急送到了兰溪市梅江镇中心卫生院急诊室。四天前,她顺利产下婴儿,但出院后的第二天却突然晕倒,醒来后胸闷气促。被家人送到医院后,值班医生检查发现,陈某心律不齐,需要做进一步检查。20时58分,正当家属犹豫之际,陈某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

  值班医生和护士立即开展紧急抢救,其他医生及总值班闻讯赶来,先后对陈某进行CPR、心脏按压、呼吸器辅助呼吸、电击除颤、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迅速给药等急救措施。

  由于陈某情况危急,再加上梅江镇中心卫生院条件有限,总值班立马请求兰溪市人民医院进行技术支援。同时,该院院长立即将情况向兰溪市卫计局和兰溪市妇计中心进行报告。兰溪市高危孕产妇管理中心、兰溪市妇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保健部人员赶往梅江做好抢救协调工作。

  “心跳有了,血压有了!”“自主呼吸,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在抢救近20分钟后,21时15分,陈某恢复生命体征。但由于患者病情严重,又考虑到梅江镇离兰溪市人民医院路程较长,陈某最终被转送到了浦江县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兰溪市卫计局随后与浦江县卫计局取得联系,浦江县人民医院开启了绿色通道。

  7月12日8时30分左右,浦江县人民医院考虑到陈某病情危重,决定将其转送至金华市中心医院。然而,在转送过程中,陈某再次出现了心脏骤停症状,随行医生立即在救护车上紧急抢救。在金华市妇保院的协调下,金华市中心医院畅通绿色通道,顺利护送陈某进入ICU抢救。在该院,陈某先后又发生八次心脏骤停,经全力抢救,最终才转危为安。

  据了解,陈某此前并无疾病,但在产后四天突发心脏骤停现象,金华市中心医院医生诊断为产褥期心肌炎。专家提醒,广大备孕妇女特别是准备二胎的备孕妇女,需要提前对自身身体状况进行评估,防控风险。备孕妇女此前没有基础疾病的,也不能保证产后不可预见性疾病的发生,为了安全妊娠,更需加强自身身体状况的评估和风险防范。

记者 林玉洁 见习记者 徐桢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