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女子买了部苹果手机 半年时间欠下105万元

2018/07/25 来源:宁波城事

宁波的小卓姑娘给我们打来电话,去年10月份她通过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8000元,由于无法按时还款,之后她又借了第二家。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半年时间,小卓前后借了46家公司,共计欠下了105万元的巨款。

小卓是宁波人,今年27岁,刚刚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她欠下了上百万的债务。现在的她四下躲债,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这场噩梦要从去年10月讲起。当时,小卓通过分期付款买了一部苹果手机,但是到了还款日期,钱却还不出。她上网搜索贷款信息,当天下午,一个陌生电话就打了过来,表示可以借钱给她5000元,但是要写8000元的借条。

小卓说当时她着急还手机的钱,只好签了合同。按照合同,这笔8000元的借款要分10个星期还清,加上利息每个星期要还890元。当初小卓是打算,靠在工厂里打工的工资来还这笔钱。但后来她发现,自己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这笔贷款。于是,她开始向第二个人借款。这一次借了10000元,到手7000元,情况与第一次如出一辙。

小卓说,她本想用第二次的借款,来还上一次的债,但是随后她却发现,还款压力更大了,一个星期要还两千三百多元钱。

小卓在工厂上班,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三千多元,根本无法负担这么高的还贷金额。而之后,她又经人介绍,认识了七、八个所谓的贷款业务员,前前后后总共向46家贷款公司借了钱,借款的金额越来越大。最后一算,达到了105万。

小卓说,自己后面借的钱基本上全部用来还债了,但是她发现,自己根本就还不清这些钱。因为随着借款金额增高,贷款公司的抽成比例也就越高。而且,合同上写的借款金额,自己往往连一半都拿不到,但还款却还要按照合同金额来还。而这些钱一旦到了小卓账户里,就立马被要求还给上一家公司,随后她继续贷款,以归还之前的欠款。就这样,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超出了100万。而这一切的开端,不过是因为她为了买一部苹果手机。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了宁波警方。对于小卓的遭遇,宁波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海曙区公安刑侦大队牵头的专案组 ,在经过前期摸排调查后, 7月9号, 警方对涉事的多家借贷公司采取了行动,传唤了多名涉案人员。

经过侦察,警方发现,小卓和几十家借贷公司签订的贷款,大多数的利率均超过国家规定的年化36%的合法利率。

警方表示,小卓的这些贷款,大部分都是非法高利贷。那么,这些借贷公司明知道小卓无力还款,依旧向她放贷,这是否是精心设计的套路贷圈套呢?

对此,警方表示,经过他们详细的调查,发现涉事的几十家公司并无密切联系,也不存在背后串通、设下圈套给小卓放贷的违法特征。小卓之所以连续从四五十家公司贷款,完全是为了补上一开始8000元的贷款窟窿,最终越陷越深,贷款金额超过百万。而这不属于套路贷的范畴。

但是,这起案件中有一个重要的疑问,就是小卓的不少贷款,实际到手金额连合同约定金额的一半都不到。相当于借款一万,借条却要写两万三万,那么,这样的翻倍借条,是否违法呢?

对此,警方表示,根据调查,涉事的借贷公司并没有按照翻倍借条的金额,对小卓进行索债或者提起诉讼。如果出现这样的违法行为,警方必将严惩,而这也是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的职责。但是实际上,这些贷款公司还是按照实际借款数目追债的。因此,小卓的案件只是涉及到民间高利贷,这属于民事案件,小卓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但是,尽管高利贷属于民事纠纷,警方表示,如果债权人在索债过程当中使用违法手段,公安机关将会严惩。

警方的调查证实,小卓并没有遭遇套路贷,但是,她所借的高利贷,仍然存在利息严重超标的情况。那么,对于这样的高利贷,小卓接下来该如何处置呢?她还需要按照当初的借款协议来还款吗?

早在 2015年9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对高利贷的利率做出过明确的界定。超过年化36%的民间借贷,法律一律不予保护。而实际上,小卓的很多笔贷款,年化利率甚至达到了200%。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敏:

按照本案当中的情况来说,小卓姑娘她可以要求,就是说年化率24%-36%利率,只要她没有支付,也可以要求不支付利息。超过年化36%的一部分,首先她可以要求不支付,其次她如果支付了她可以要求折抵本金,或者要求返还。

在警方介入调查后,小卓也对自己的借款做了一次核算。之前她的贷款数目虽然超过百万,但是大部分也已经通过不停地借款还清。如果严格按照借款协议,她的欠款还有16万左右。如果将利息降低到法律规定的标准以下,实际欠款数目显然会大大缩水。而经过这件事,小卓说她得到了太多的教训,以后肯定要端正自己的消费观,提高自己的警惕性。

小卓的遭遇,被证实并非套路贷。但是,在我们以往的节目中,确实报道过多起关于套路贷的案例。现在我们也再次跟大家梳理一下套路贷到底有哪些套路。

2016年8月,在杭州做服装生意的何女士因为急需用钱,通过中介朱某借了5万元。但是,借条上写的却是8万元 。 此后为了还清欠款和利息, 何女士先后又向朱某等人借款20余次,而每次借条上的数目,都是实际数目的两倍。到最后,她竟然欠款800万。

事后证明,何女士遭遇的,就是套路贷。 而在今年5月份,我们还报道了大学生小萍的遭遇。小萍向一名放贷者借了两千块钱,到了最后,她的欠款竟然高达上百万。这也是套路贷,日前,新昌警方破获了这起套路贷案件,抓捕了涉案的七名犯罪嫌疑人。

要想防范套路贷,就要识别套路贷的真面目。 警方表示,套路贷有五大特征:

1、冒充民间借贷,以“不看信誉、批阅极快、敏捷放款”为钓饵,招引急需用钱的群众借贷。

2、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所借全部款项的假象。巧立名目收取各类费用,实际放款金额远低于合同约定金额。

3、单方面随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

4、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被告人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借款合同”,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

5、软硬兼施“索债”,运用软暴力手段催收,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套路贷、高利贷,不仅危害到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还会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国家也在不断的加强对非法民间借贷的打击力度。

2018年1月全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全国警方 将“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重点打击目标 。 一批批涉黑恶的“套路贷”违法犯罪嫌疑人应声落网。

今年5月,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通知, 宣布严厉打击用非法手段催收贷款、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等行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