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孩子体会语言之美

行知学院学生当起了“乡村教师”

2018/07/17 来源:

   本网讯 7月3日下午,一支名为“行知之声”的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在兰溪香溪镇西章村文化礼堂落脚,他们是来自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广播台的成员,将在这里开展为期十余天的“家门口的夏令营”爱心支教活动。 

  西章村地处偏远,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越来越美,崇文重教的风气也愈渐浓厚,村民们渴望培养人才。利用他们的教育资源帮助乡村孩子提升语言应用和鉴赏水平是此次活动的一个重点。“行知之声”的队员们在到达的第一天便开始布置课堂,走访村民,了解学生情况。“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废弃学校改成的礼堂,但我们现在又把它改成了教室。课桌、椅子,都是我们自己搬来的。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我们除了普通话应用外,还开设了音乐、心理等课程,使孩子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来自“行知之声”的队员张青吉说到。 

  队员在支教的过程中发现,当地普遍存在着普通话与方言混用、普通话带方言口音的情况。为此,他们专门开设了普通话基础和普通话应用两门针对性较强的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从原来的n、l发音混淆,前后鼻音不分,发展到了能有意识地区分相近发音字母,避免方言口音的影响,吐字清晰,用词文明。 

  村民对此给予了热烈的支持和感谢:“这里地处偏僻,以前很少有人来,孩子们都很爱学习,可是却没人教,感谢他们的到来。” 一位村民点赞道。队员许沁说:“我们推崇普通话,但并不意味着否定方言。方言作为一种生活语言,在一定的地理,文化环境中产生,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美学意蕴。比如兰溪话中的茄子叫作‘落苏’,其由来便跟过去吴王阖闾与子相处的故事有关,‘落苏’本意为妃子怀中孩子帽上的漂亮流苏,这一称呼体现了茄子幼苗体态之美。我们通过调研、授课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发觉方言中的文化内涵,提高他们的语言鉴赏能力,让他们懂得我们身边的‘土话’并不土”。  

  记者 成超 通讯员 王敏蓉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