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他把风景刻在方寸之间,期待更多人把“兰溪”带回家

2018/07/16 来源:澎湃新闻 问政

  胡晓炜刚过40岁,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他说自己视力不太好,以前视网膜脱落,做过手术,“所以我都只在白天干活”。胡晓炜做的是细致活,费眼睛。这活有多细致呢?他要在小小的果核、细细的竹竿上,雕刻出一幅幅美景。

  刚接触这行时才20出头,而现在,胡晓炜专职做核雕、竹刻已经6年整。每天的生活,就是和一个个橄榄核、一片片竹子打交道。胡晓炜住的是老小区,房子面积不大,阳台就是他的工作室,他说这里光线好。一张小方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类刀具,这些都是胡晓炜吃饭的家伙。1999年,胡晓炜还是个小伙子,结束了工厂生活后,跟着一位师傅在老家马涧学起了东阳木雕,“学着学着,我就开始感兴趣了”。

  一年后,乡下小伙进了城。“那时我看到了竹刻,觉得挺有意思,就自己摸索着做。”胡晓炜说,但后来发现,靠竹刻赚钱有困难。为了生计,小伙又回到工厂,好在有不少业余时间,还能钻研自己的兴趣爱好。胡晓炜介绍,竹刻一般要先把新鲜竹子煮过,再阴干;制作时,先将竹子表面一层大约0.1毫米的青皮铲去,让留有的竹青产生图案。胡晓炜在竹子上刻出来的这些山山水水,很多都代表着兰溪,“需要很有耐心,你看这些密密麻麻的松针,都得一根根处理,不能有半点偏差”。

  胡晓炜那会就希望,能让人把兰溪的风景带回家。6年前,胡晓炜又开始接触核雕,不上班一门心思在家捣鼓。无论是竹刻,还是核雕,和木雕都不一样,但手法、技巧是互通的,他说:“载体变了,大小变了,用到的工具也有所不同。一些雕刻刀,是我自己做的,用起来更合适”。一颗橄榄核,直径大约2cm,长度也就在2~4cm。每颗成品的产生,都需要胡晓炜先在上面勾勒图案,再细细雕刻、打磨。“一般一天做一颗,一颗卖800元左右。”胡晓炜说,利用QQ、微信、百度贴吧等互联网平台,胡晓炜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手艺人交流自己的作品以及创作的想法。同样,不少人通过网络,认识胡晓炜,然后购买他的作品。

  作为地地道道的兰溪人,胡晓炜创作过很多不同主题的核雕、竹刻作品,形式也多种多样,核雕手机挂件、手串、竹雕文具、摆件等等,兰花、兰江、兰荫山……这些都是胡晓炜的创作题材。一些从未到过兰溪的客人,因为胡晓炜的刻画,也被这座城市吸引。手工活耗时,没法量产,胡晓炜说,这是许多前辈教导的手艺人的匠心。

  “有人创作了‘苏州十景’的核雕,‘西湖十景’也有很多产品,我就在想是不是也能把兰溪一些独具特色的景点、景色用核雕或竹刻的方式一一呈现出来,这样来兰溪玩的朋友,就能轻轻松松把兰溪的美景揣在兜里,挂在手上带回家了。”胡晓炜说,但自己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绘画功底还有些薄弱,构图方面没有把握,“接下来,要往这个方向多努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