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小公厕 大民生 兰溪增量提质推进“厕所革命”

2018/07/16 来源:
2018-07-12 17:02 |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项柔刚

  

  前不久,兰溪市柏社乡下蒋坞村的一座旅游厕所建成投用。这座建在该村农旅景点杨梅广场旁的AA标准厕所外观靓丽、设施齐全、环境舒适,着实让村民们稀罕了一把。小厕所牵着大民生,连着大文明。近年来,兰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尤其是在城市建成区,兰溪见缝插针式建造了65座公厕,打造10分钟“方便圈”。一批设计精美、特色鲜明、设施齐全的飘香公厕、智能公厕等成了城市街头的闪光点,实现了公厕建设管理的特色化、科学化、智能化。

  

  但是,从兰溪市有关部门的调查情况看,兰溪的旅游厕所、农村公厕依然存在建设管理上的短板,数量设置不足、内外环境脏乱、设置比例不规范、设备设施不够齐全、文化氛围缺少、服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都是其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在完成2015年开始的第一轮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今年,兰溪制定出台了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旅游厕所增量提质。据市旅游局规划科有关负责人邵进雨介绍,根据这个行动计划,兰溪将通过政策引导、部门联动、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监督考核等方式,采取“新建与改建结合、养护与提升并举”的方式,使全市旅游景区、A级旅游村庄、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包括旅游集散中心、火车站、码头等)、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休闲步行区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厕所达到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2018~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1座,其中新建45座,改扩建46座。到2020年底,兰溪将实现市域范围内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工作目标。”邵进雨说,今年,兰溪将完成45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8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工作。同时,兰溪将积极推进农村公厕的提质工程。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兰溪在新农村建设中已建了一大批生态公厕,数量不少。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这些公厕也亟需改造提升。“根据我们前期摸底,目前,兰溪农村地区共有独立式公厕1308座、附属式公厕1000多座,这些都需要改造提升。”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副科长黄晓东说,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兰溪将按照有关标准,对这2000多座农村公厕进行提质改造,全力补齐这块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