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跟着徐霞客重走金兰水道

2018/07/13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张海滨

  金华城区到兰溪的水道,从地图上看,就像是一个以兰溪城为中心的三叶扇,婺江自东向西流向兰溪是一叶,衢江自西向东流向兰溪是一叶,两江在兰溪市区兰阴山麓汇成兰江后又是一叶。兰江北流至黄湓,经女埠,过焦石,过洲上至将军岩进入建德,于梅城与新安江合为富春江,至钱塘江流入东海。

  兰江自古水运繁华,古时从金华城区到兰溪主要依靠水道。根据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的《浙江郡邑道里图》,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时金华城区到其他县城都是陆路,只有到兰溪是水路。兰溪县城被几条溪流分成溪东(东北)、溪西(西北)和江南三大块,其中境内衢江长23.3公里,金华江长12.4公里,兰江长22.5公里。那时候的金兰水道,就像如今发达的公路网一样,上行可到衢州、安徽,下行可至杭甬,不管是运输货物还是远游出行都极为便捷。

  一

  重走金兰水道,我们的导游极不简单——徐霞客。

  1636年十月初七,古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自富春江抵兰溪,顺金华江,来到金华,游历金华古城、金华山、兰溪六洞山……七日后从兰溪溯衢江而上,继续伟大的“万里遐征”。当年徐霞客乘船而来,第一次踏上金华城的土地,就是在金华城区通济桥旁的“下码头”,我们的金兰水道之行就从这里开始。

  据记载,在宋代,金华的航运就已经相当发达。金华江为钱塘江上游,自古为水上交通要道。当年,金华“小码头”非常繁忙,往来客商在这里上船、下船,码头上是一个自发的商品集散中心。在铁岭头面向婺江的山坡上,还有一座通远门,是金华古城的南大门,历史上金华人从这里沿水路前往兰溪、杭州等地,“通远”即取“通往远方”之意。

  如今这里只有“金华小码头”的招牌,还有一段古城墙。由于婺江城区段已被橡皮坝拦断,无法行船,且橡皮坝下游也没有适合行船的条件,我们只能沿着江边公路寻找当年水道的痕迹。

  走过通济桥,就是五百滩,现在是一座崭新的五百滩公园。在古代,五百滩一带遍布鹅卵石,被称为“磨船滩”,在这里停靠或经过的船,底部都要磨到石头,只好用纤夫去拉。相传这里住的纤夫就有500多人,船之多可见一斑。

  顺婺江至兰溪,路过白龙桥镇筱溪村,当年傍晚时分,徐霞客记有一笔。筱溪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自定居以来就在婺江岸边。

  二

  由于航道变窄,水位过浅,多年来从兰溪到金华一段的水路,最远便只能到兰溪市上华街道马公滩的三江口附近。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现在的衢江航运开发项目起自洋港,止于兰溪马公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级航道疏浚23公里,游埠、姚家水利枢纽两座,服务区一处及相关配套设施。

  兰溪位于钱塘江上游,衢江、婺江、兰江三江汇合之处,古时水运交通发达,有七省通衢之称。江上商贾往来,江岸货物聚散,兰溪市民尽坐天时、地利之势。作为浙中最大商埠,兰溪县城紧靠兰江,江边码头众多,清光绪《兰溪县志》卷之一“坊隅”中提及4处码头,“河埠”条中记载了25处码头。

  《西门码头号簿》序文记载,清康熙年间兰江边有东门、南门、西门三个码头,北门码头附在西门码头名下。后来增加塔下码头、水门码头、朱家码头,新增加的三个码头被称为大码头,而原来的东门、南门、西门三个码头则称为小码头。各码头设有“埠夫”,即码头上装卸货物的搬运工人,小码头以挑运柴木为大宗货物,故又称“柴码头”。

  68岁的船上老人余树荣讲,古时候兰溪城里最热闹的码头不是“官码头”,而是私家所有的“朱家码头”。代代相传的故事是,背着行李布包赶路的旅人或是贩运商品的商人,驮着大小包裹在码头有序上船,江上每个码头都按顺序排着一艘艘船。大的三四十吨位,小的两三吨位,多数为10吨上下的木船。江岸边,船工催促的吆喝和远处传来的纤夫号子,此起彼伏,交相辉映。

  西门码头依旧,但已经看不见一艘泊岸卸货的船只。每当夕阳西下,落日余辉里,码头上尽是熙熙攘攘的市民,城墙下则是匆匆驶过的车流。

  据横山村的徐壬生老人说,以前从横山往衢江溪水清浅,到了枯水期甚至会没水,无法行船,而横山村一带水比较稳,上行船只往往会在此停泊,等待上货或者水量充沛时再走。最多的时候,船从横山码头一直停到兰溪城里的南门码头,密密麻麻有1000多艘。

  从横山沿衢江上行,经兰溪市张坑乡、金华开发区罗埠镇,一直到兰溪市游埠镇,那些当年主要依靠水道的江边村子,如今也通上了公路。

  一路溯水而上,我们来到了游埠镇。游埠镇位于兰溪市西南部,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的美誉,与桐乡乌镇、湖州南浔、义乌佛堂并称浙江省四大千年古镇。游埠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五代高僧贯休和当代“世界十大摄影大师之首”郎静山故里。

  裘家堰位于衢江与游埠溪的交汇处,离游埠镇仅两公里。在以前,从衢江往游埠运货的大船都在此地转为小舟,沿溪进入古镇。如今裘家堰和游埠溪已不再用,当年繁华依稀可辨。

  三

  金华和衢州的水路交界处,位于游埠镇山峰张村边的一段江面,辽阔的江面在不远处弯了个小小的沙洲,便是衢州(龙游)界内,往上可直到衢州、安徽。

  我们再回到兰溪城区的三江口,顺着兰江自南向北乘船而下。钱塘江干流从兰溪至建德段的兰江航道,也被人称之为“黄金水道”。上世纪60年代初新安江水电站建成,70年代初富春江船闸建成,成为制约兰江航道水运发展的瓶颈,钱塘江中上游航运逐渐萎缩。

  经过20分钟水路,来到了“河西都会”女埠。女埠镇原称平渡镇,是兰江水运的咽喉。女埠镇的繁荣,从明代章懋为平渡镇待渡亭书写的碑记就可以看出来:“县西北十里,有镇曰平渡,在浙南为四达之逵,当水陆之汇,商旅所集,百货所聚,而盐为最多,芙津在焉。凡四方舆马之经行,负担之往来,日以数千,居民数自家,咸以货殖为业。”

  女埠在明代曾设巡检司,及至清代,政府“为稽查衢属之江、常、开等县引盐”,在此设立盐公所,查验过往盐商,稽征盐金,“凡江、常、开运盐到此,须换小船,特设公所以备雇运”。

  女埠有一条全长1400余米的古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与水道上的其他古商埠一样,女埠因水而兴,又因公路的兴起而日渐萧条。如今,随着金华市内河水运的复兴,曾经见证水运繁华的女埠或将再现“黄金水道”的盛景。

  一路向北,过洲上,就是兰溪市香溪镇。古镇香溪,地以溪名,素有兰溪“北乡门户”之称。行至香溪镇下杨村,山头的将军岩就是兰溪与建德的交界,转个弯就是建德古镇三河乡。382年前,徐霞客由富春江溯流而上,从严州府进入金华境,第一站就是下杨村……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