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温州10万党员干部奋战防台一线——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

2018/07/13 来源:

本报温州7月11日电 这两天,为防御台风“玛莉亚”,温州10多万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防暴雨灾害、防大风大浪、防地质灾害、防人员回流、防城镇洪涝……他们连续作战,为群众筑起“防护墙”。记者从温州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截至7月11日17时,全市各地累计转移27.1万人。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台风“玛莉亚”登陆,雨量变大,风力变大,每一个警报都是动员令。“你们怎么折回来了?快点回去,这里还不安全!”7月11日中午,风雨小了些,在文成县玉壶镇朱雅社区雅龙村,村干部蔡明松巡查中发现有转移的村民悄悄“回巢”,一下子急了,连忙上前劝离。原来是有村民不放心饲养的禽畜,偷偷跑回来。蔡明松当场带着村干部帮忙喂养禽畜,并让村民安心转移。为了确保村民安全,蔡明松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回家了。

  在距离台风登陆点最近的苍南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组建了2253个党员小分队和党员先锋突击队,分别蹲守水库区域、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地。马站镇大门洋村党支部书记殷彬贵拿出自制手绘作战图,为每个支部成员划定片区,部署48小时挨家挨户轮番巡查。

  7时许,在雨情较重、逢台易涝的平阳县,怀溪镇曹门村驻村干部徐怀雪冒雨巡查安全隐患。在昆阳镇练川社区周贵垟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权弟发现93岁的老人廖玉松卧病在老屋里。为了妥善安置老人,黄权弟立马叫来救护车,将老人送至医院医护,并垫付了2000元,叮嘱其女儿台风期间在医院安心照看老人。

  在鳌江镇的避灾安置点中,这几天,处处可以看到身着制服的巡防队员。此次台风“玛莉亚”来袭,鳌江镇共转移了16011人,分别就近安置在48个避灾安置点。同时,该镇巡防队员被分派到各个避灾安置点,维护秩序,随时掌握动态。

  爱心餐送到安置点

  温州各方力量迅速集结。交通、电力、通讯、市政等30多支抢险组与1845名驻温部队和武警官兵分赴各地。温州全市1.8万名志愿者活跃在防台防汛一线,一幕幕暖心的故事也不断上演。

  “吃包子咯……”在泰顺南浦溪镇避灾安置点,300多名转移人员乐享热心人吴恒取送来的免费爱心餐。吴家经营包子铺30年,很受村民关照,眼看台风肆虐,想要为大家出点力。这样的温馨画面不断涌现:在平阳万全机械园区,炜冈印刷机械公司腾出办公楼安置附近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瓯海区新桥街道,志愿者为了让转移群众安心,筹备了一个又一个节目……

  文化礼堂成避风港

  7月10日晚,乐清文化礼堂在风雨中成为百姓温馨的港湾。79个硬件条件较好的文化礼堂都已开辟相关区域,用于群众应急转移出来的临时避灾安置点。截至11日9时,乐清各文化礼堂已妥善安置转移人员5000多人次。

  “世界杯,看得真过瘾!”11日凌晨,南岳镇后塘文化礼堂不时传出阵阵欢呼声。作为避灾安置点,工作人员在该文化礼堂内支起大屏幕,播放世界杯直播。据该文化礼堂总干事倪海英介绍,当晚转移到这里的群众共有80多人,很多是来自企业一线的员工。为让转移群众安心住下来,村里志愿者自发搬来设备。

  同样热闹的,还有虹桥镇大乌石、盐盆街道山根等文化礼堂。当晚,盐盆街道山根村十余名群众转移到文化礼堂,该村干事等人组织群众参观礼堂特色展馆——工匠馆,并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记者 尤建明 王艳琼 陆遥 李知政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黄剑萍 陈祥磊 孔丽琴 谷亨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