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八八战略”实施15年 浙商有哪些感想

2018/07/12 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浙江省委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希望浙江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迅速在之江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7月10日,浙江省委召开“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大家认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范围的先行探索,彰显了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治国理政风范。大家相信,“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将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不断在实践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价值和真理力量。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也一定能继续走在前列。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沁园集团创始人、水艺集团董事长叶建荣,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等浙商也纷纷发表了践行“八八战略”的感想。以下是部分感想摘录。

徐冠巨:以“八八战略”为指引 再创企业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敏锐地洞察到了浙江人创业创新的智慧和激情,因势利导,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在谋划浙江发展、提出“八八战略”当中,突出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为浙江经济和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确定了战略方向。 

浙江大地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只要发挥好体制机制的作用,每个浙江人就会前赴后继地行动起来,就会不断地开拓创新。浙江15年来的发展表明,“体制机制优势”是一切活力的源泉。特定的土壤和环境,为浙江民营经济这颗种子创造了阳光和雨露。“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是“八八战略”实施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亲商、富商、安商”,让浙商内心产生强烈的共鸣。总书记也一直关心、关怀传化的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七次视察传化。到中央工作后,仍一直关注传化。

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引,一直是我个人成长和传化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面向新时代,如何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推进转型升级。 

当前,正值我们企业谋求新一轮战略发展的好时机。我们浙江民营企业决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建沂: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十分关心、关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中的第一条优势,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的重要体现。“八八战略”的高度性、前瞻性和全局性,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最优环境,是驱动浙江民营经济持续走在前列的最大动能。“八八战略”所展示的高瞻远瞩和巨大智慧,必将为浙商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提供强大动力。

面向新时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维度上,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进程中,我们会坚定不移地遵从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遵从“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陈爱莲:做“八八战略”的践行者、捍卫者、执行者、引领者

重温“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回顾15年来浙江的突飞猛进,前瞻的战略眼光和深邃的整体思维令人深深折服。

浙江的广大民营企业,有幸较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勉励和大力支持,一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阳光、雨露和养分。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在“八八战略”的道路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出一系列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与改革,使浙江民营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万丰集团考察,鼓励万丰团队要“走出去”,融入全球化,特别要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习总书记对万丰的殷殷嘱托高瞻远瞩、意味深长,时刻萦绕在我们耳畔,这些都与“八八战略”核心精神一脉相承。

作为受惠于“八八战略”高速成长起来的先进制造业样板,万丰一路走来,始终初心不忘、矢志不渝,积极践行着“八八战略”,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进生产力发展”。在伟大的新时代,更是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蓄势待发、扬帆起航。万丰一以贯之地专注实体经济,弘扬工匠精神,将“实业强国、产业报国”作为责任和使命,致力转型升级,建设全球领先的智慧工厂,做精做强航空产业和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

万丰愿与全体浙商一起,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心无旁骛,全面发展,打造中国制造新标杆,勇当中国创造排头兵,争做“八八战略”的模范践行者、坚定捍卫者、有力执行者、坚强引领者,秉持“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为实现浙江省的“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万丰智慧和力量。

赵林中: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浙江企业界对“八八战略”并不陌生,“八八战略”同企业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率先融入到“八八战略”中的企业,已经收获了丰硕成果。“八八战略”将带领浙江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可持续发展是企业追求的永恒的主题。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是前提条件,就是观念革新。所谓观念革新就是要有正确的观念,否则会南辕北辙。再就是必要条件,建立创新体系。这两个条件之间,可以形成一种逻辑递进的关系。在企业里面革新什么观念呢?就是革成功的观念。在企业里头不应该有成功的想法。作为企业领导人,不能因为外界说你成功,你就自认为是成功。实际上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做企业像冲浪一样,前面冲到最高峰,只不过是一个浪头,只不过是一个浪峰而已,很快会下去,你的任务是找下一个浪,如果找不到只能跌下去。

创新体系是什么呢?即破坏性创新和延续性创新,这两者之间应该是一个体的两面。破坏性创新意味着什么?就相当于你找到了一条别人没有找到的跑道,顺着这条跑道可以找到宝藏。当别人也发现时,都会追你,都会跟上这条跑道,你就要延续性创新,不断更新换代,让人追不上你。然而,路总有尽头,此时你必须要再一次革自己的命,再一次破坏性创新,再找一条新的路。你可能找到,也很可能找不到,找不到就会被别人超越。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联系企业实际,“稳中求进,进无止境,蓄势谋远,远有方向”,从“新”入手,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管理体系,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培育新意识,找准新定位,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制定新战略,开拓新市场,培育新的生产要素,立足新空间,塑造新品牌,创新企业组织形式,创新优化企业制度,探索新管理形式,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体现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致力打造和谐、本分、长久的企业。

陈月亮:杭钢效益的提升正是得益于“八八战略”的指引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浙江深厚感情作出寓意深远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浙江深情关怀和高度重视,充分表达了总书记对浙江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充分证明了今日浙江的改革发展成果靠的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结果。

杭钢人深刻地感受到如今的杭钢效益高出历史上最高的两倍,临港作为重点产业基地,环保等作为主攻产业,实现了“产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正是得益于“八八战略”的指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两次到杭钢调研时作出的“要充分发挥浙江的区域优势,发展临港工业”,“要进一步引进循环经济理论,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环保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等一系列具有方向性针对性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指示,今天读来仍旧倍感亲切,从而使杭钢人更加坚定了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担当有为,为实现“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建荣:“八八战略”一直指导着我们企业的发展

2003年7月,“八八战略”提出之时,也正是我们沁园公司成立5周年,实现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时候。

沁园是在1998年6月30日注册成立的,2003年6月8日,沁园集团位于杭州湾新区的第二生产基地正式开始生产,同一天杭州湾跨海大桥动工。就是这一年,沁园也从一个20多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销量上亿元的行业小龙头。正是在这个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开始讨论公司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八八战略”。

回望我们践行“八八战略”的15年,它犹如一盏明灯,时时在指引着、帮护着我们企业的发展,从一个目标迈向又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比如:

在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方面,我们与杭州司迈特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国企与外企合资企业)深度合作,并在2007年整体收购其成为沁园的全资子公司。

在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方面,我们相继在浙江投资或合作投资了水艺集团、永裕竹业、琦丰能源、天草生物等近四十家环境友好型企业。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