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做文明兰溪人 文明出行怎么“行”?

2018/07/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交警纠正、教育交通违法行为。

  7月6日,兰溪启动“天下江南文雅兰溪”文明出行活动,进一步发动全民参与交通秩序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出行。

  兰溪市公安局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出行。截止到7月11日11时,兰溪警方共出动警力900余人次,共拆除电动车遮阳伞3400余个,纠正、教育交通违法行为7800余起,非机动车现场违法处罚377起,发放宣传资料10200余份。

  文明创建动真格

  行人、电动车主不守交规一律处罚!

  “拆遮阳伞这个举措好,作为电动车经销商,我们也不喜欢群众安装遮阳伞。”市区一家电动车经销商章先生说,他们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安装遮阳伞后,会给行驶中的电动车增加阻力,降低电瓶的使用寿命,造成群众经常上门投诉。

  “电动自行车改装最常见的是加装遮阳防雨蓬,超长的遮阳防雨蓬增大了车体面积,增加了碰撞、剐蹭事故率;撑开的遮阳防雨蓬在车辆快速行驶或大风天气时,极易导致电动自行车失衡而倾覆。”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云山中队指导员张有明介绍,近年来,因电动车加装遮阳防雨蓬造成的交通事故明显上升。

  在府前路与李渔路交叉口的现场整治及文明劝导点,民警将市民李大爷的电动车遮阳伞拆除后,李大爷坦言:“有时候风大,遮阳伞招风,我骑车都摇摇晃晃,把不稳车辆,确实感到不太安全。”

  在各整治和文明劝导现场,市民大多数表示支持,并主动配合民警将非法加装的遮阳伞拆除。

  但是也有部分市民不理解,不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劝导,甚至动手伤人。7月6日,文明出行创建整治的第一天,交警兰江中队民警带队在丹溪大道与兰荫北路交叉口开展整治行动时,当事人王某因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非机动车骑入机动车道被现场执勤交警拦下。在民警引导其去教育点拆除遮阳伞并接受教育处理时,王某拒绝现场拆除并试图驾驶电动车离开,被队员制止。没想到,王某扑向交警,导致一名执法人员受伤。目前,王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行政拘留5天。事后,王某非常后悔自己当时太过冲动。

教育点学习。

  文明创建齐参与

  行人、机动车主、电动车主应该怎么做?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的参与,交警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遵守交通规则,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为文明兰溪出份力。

  1.行人篇

  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服从交警指挥,听从志愿者引导,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在过斑马线时不玩手机,不追逐打闹嬉戏,遇到车辆礼让时,应快步行走。

  2.机动车主篇

  机动车驾驶员在驾车前应系上安全带,开车不要玩手机。驾车时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按交通信号和标志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不车窗抛物,不滥用远光灯,在斑马线前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主动礼让。

  车辆要停放在规定的位置,不可占用人行道,更不能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停车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他车辆的通行。

  3.电动车主篇

  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要遵守交通信号,遇红灯,应停在线外等候;行驶或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中走非机动车道,靠道路右侧通行,不逆向行驶;电动自行车要文明礼让,不争道不抢先,听从交警指挥。

  电动自行车不得私自加装遮阳伞、雨蓬等设备;不得违法载人;不得载超高、超宽、超长货物。据相关统计,仅2018年6月份,兰溪涉及电动车事故257起(含农村),占事故数的46.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9.4%。从相关数据分析,电动车出行频发事故的原因是驾驶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漠视交通法规造成的,其中绝大部分事故是由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不靠道路右侧行驶、安装遮阳伞等造成的。

拆除加装的遮阳防雨蓬。

  作为电动车车主,到底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1.什么是非机动车“六不得”,又该如何处罚?

  非机动车不得闯红灯,违者罚款20元;非机动车不得逆向行驶,违者罚款50元;非机动车不得违法载人,违者罚款20元;非机动车不得越线停车,违者罚款10元;非机动车不得违规驶入机动车道,违者罚款10元;非机动车不得加装遮阳伞,违者罚款50元并收缴遮阳伞。

  2.骑行电动车遇红绿灯,该如何通行?

  骑行电动车要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停车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不得越线停车;路口有非机动车红绿灯的按照非机动车红绿灯通行;没有非机动车红绿灯的,按照机动车红绿灯指示通行;没有非机动车红绿灯,当有机动车红绿灯和行人红绿灯的,按照机动车红绿灯指示通行。

  3.骑行电动车左转弯通过路口应该注意哪些?

  电动车左转弯通过路口时要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做到减速慢行;电动车开启左转向灯,自行车、三轮车应伸手示意;左转弯的电动车要让直行的车辆和行人先行;在施划有非机动车二次左转弯标线的路口,应先直行驶入二次左转待转区,待横向绿灯放行后再通过。

  4.电动车应该骑行在道路的哪条车道内?

  电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5.电动车该如何横过机动车道?

  骑行电动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6.骑行电动车遇红灯应将车停在什么位置?

  遇红灯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不得越线停车。

  7.骑行电动车遇到非机动车道被占用,该怎么办?

  因非机动车道被占用无法在本车道内行驶的电动车,可以在受阻的路段借用相邻的机动车道行驶,并在驶过被占用路段后迅速驶回非机动车道。

  8.骑行电动车存在逆向行驶吗?

  存在逆向行驶,电动车应当右侧通行。如需反向(路口左侧)通过路口,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采取下车推行的方式反向通过路口。电动车在路口范围或路段需反方向通行,也可借用人行横道下车推行。

  9.为什么电动车不允许加装遮阳伞?

  车主不得擅自改变非机动车结构、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非机动车加装遮阳伞容易与其他车辆、行人刮蹭,造成事故;增大了行驶阻力,造成重心不稳易导致翻车;遮挡视线,影响安全驾驶。

  10.非机动车载物要遵守什么规定?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11.骑行非机动车有年龄限制吗?

  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2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

  12.电动车该如何停放?

  作为非机动车,电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也应有序停放,不得随意停放或丢弃在车行道内;停放非机动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13.骑行电动车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骑行电动车时不得醉酒驾驶;不得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减速避让等。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