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夜读党史149丨中共金属特委在兰溪举办干训班

2018/07/10 来源: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活动迅速扩大,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浙江的国民党顽固派也趁机掀起了一股反共逆流。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中共浙江省委对全省党的特委组织作了必要的调整。1940年7月,中共金衢特委分为金(华)属特委和衢(州)属工委(后改为特委),王明扬任中共金属特委书记(1941年1月由朱枫接任),中共兰溪中心县委隶属金属特委领导。

  

  首任中共金属特委书记王明扬

  中共金属特委成立后,为了适应形势逆转的变化,加强党的建设,于1940年8月在兰溪以“流亡学生暑期补习班”的名义,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青年、妇女干部培训班,对他们进行系统的革命理论培训,加强党性教育。学习社会发展史与中国革命,党的建设和支部工作等内容。参加干训班的有金属各县党员骨干20余人,特委书记王明扬和特委青年部长王平夷、特委妇女部长王梦芝担任干训班的领导并授课。各县参训的人员有兰溪中心县委书记马丁、组织部长崔洪生、兰溪城区区委组织委员朱炳桂和宣传委员黄群(女)及兰溪工业合作社的王一民(女),永康的李云珍(女)和义乌的吴云碧(女),还有富阳的孙北强等人。

  

  中共金属特委青年部长王平夷

  

  中共金属特委妇女部长王梦芝

  因当时日寇飞机经常对兰溪实施空袭,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培训班以躲避日寇飞机轰炸为理由,在县城东门外后田畈村租了3间草房,借了些用具开始办班。培训班开班后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王梦芝任支部书记,并召开了第一次支部党员会议,为端正学习态度,订立了《学习制度》和《保密制度》,其中《保密制度》尤为详尽。

  为了保证安全,培训班先后转移到兰溪溪西横山的灵源积庆侯庙(俗称横山殿)、女埠焦石村邵溥慈家、诸葛花坟头江村。花坟头江村党的工作和群众基础较好,人称“小延安”、兰溪的“苏区”。培训班转移到花坟头江村后,特委书记王明扬也来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工作,并将培训班的名称改为县区级干部培训班,仍由王平夷主持。学习提纲由王平夷亲自拟写,然后刻印发给大家,以便组织学习讨论。

  

  兰溪溪西村横山灵源积庆侯庙(俗称横山殿)

  

  兰溪女埠镇焦石村邵溥慈家

  

  兰溪诸葛镇花坟头江村

  培训班的举办,对于提高各县党的基层骨干的水平,巩固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促进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都起到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