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漫画:让失信者受罚 让守信者受益

2018/07/06 来源:

  湖北黄石,法院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提醒来电者谨慎交往、督促还账;福建罗源,一些影院在正片放映前,会播出一条包含“老赖”名单的特殊广告;广西兴宁,地方法院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老赖”执行悬赏……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积极创新惩戒手段,曝光失信行为。“老赖”无处可藏,令百姓拍手称快。

  从国家发改委联合铁路、民航部门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飞机、火车,让失信者真正“寸步难行”,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求逐步完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诚信标准,推动艺术教育健康发展;从哈尔滨禁止失信开发建设单位招投标,到南京规定骗提公积金者5年内禁止贷款……各领域、各地区、各行业共同出击,对失信个人、企业严肃处理、联合惩戒,织密诚信建设的天罗地网,才能让整个社会的运转更高效也更和谐。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场机构互联互通,提供优质商业、金融服务;税务部门向A级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企业平台凭借信用积分提供免押金骑车、办签证免酒店机票信息等便利……政府推动、社会共建,让无形的信用“变现”,本身就是一种激励诚信的正面导向。无论是信用住宿、信用医疗,还是信用社交、信用租赁,都丰富了诚信社会的应用场景,也将形塑信息社会的文明景象。

  褒奖每一次守信,惩戒每一次失信,效果是实实在在的,传递出的导向也至关重要:失信者的过错,不能让守信者承担。让失信者付出高价,让守信者享受红利,诚信才能成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

   黄金铨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