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小暑过,每日热三分” 又到小暑谈养生

2018/07/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正式开始。暑,热也,小暑即为小热,盛夏已经来临,天气开始炎热,却还没到最热。但“小暑过,每日热三分”,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小暑过后,应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养阳。传统医学认为,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个时期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易劳累,所以对于人体阳气的蓄养尤为重要。“春夏养阳”的说法,指的就是小暑节气时要养阳。夏季,人体的毛孔都张开了,容易让阳气发散,同时,大量的出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伤津耗阳气。流传几千年的“冬病夏治”疗法,是夏季最好的防病治病方法,具体有针灸、拔罐、穴贴、刮痧、中药口服等。

  第二,情绪。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中医养生主张一个“平”字,即在任何情况之下不可有过激之处,如喜过则伤心,心伤则心跳神荡。现代研究表明,情绪的波动,会造成血压易上升,心脏负担重,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容易发作。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养护好心脏。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

  第三,饮食。小暑过后不久就会入伏,伏天湿热,人易感到头晕脑胀,并且易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小暑时节,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这一时节,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多食用具有消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和油炸食品。民间在这个时节还有吃“三宝”(黄鳝、蜜汁藕、绿豆芽)的习俗。

  第四,睡眠。夏季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较高,导致一些人夜间休息不好。根据中医的说法,如此“阴阳失衡”,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夏季天亮得早、黑得晚,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出相应调整。早睡早起,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七小时高质量的睡眠。睡眠时间不够,可以通过午睡补充。最好平躺,不要趴着睡。

  第五,健身。夏季适度出汗,可以抵御外邪侵袭。因此夏季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由于夏季运动出汗量更大,所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出汗过多导致血粘度升高。短距离的健走、游泳、太极等是最适合酷暑时节的运动,可以起到平心静气、缓解压力的作用。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到微微出汗即可。

  第六,祛湿。小暑是进入长夏的第一个节气。长夏在五脏属脾,长夏最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最怕湿邪来犯,受“湿邪”的侵袭容易出现周身乏力、脾胃不和、恶心出汗、手足水肿等症状。建议要清淡饮食,多吃冬瓜、白萝卜、番茄等这类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多食用淡水鱼,少食红肉。另外,不要贪凉,调节好体温和室温间的差别,且房间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夏季要在一个凉爽、干燥、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切忌因贪凉而引发各种疾病。

章连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