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非遗

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在京召开

兰溪反左书非遗传承人林马余受邀参加

2018/06/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林马余临空展示非遗反左书技艺。

  日前,以“推动互联互通互鉴,实现合作交流共赢”为主题的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兰溪“华夏反左书非遗第一人”林马余老师受邀参加大会,并在晚宴上临空展示非遗反左书技艺,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支持,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倡议并发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大会设置了“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暨首届世界区块连高峰论坛”“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11场论坛,有15个议题。围绕中小企业扶持与服务、创新与创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完善融资服务体系、区块链等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及相关服务中小企业机构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共同交流和分享先进经验的机会。大会致力于革新、实用和可持续的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的关注,并体现了世界性、前沿性、针对性、合作性这四大特点。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王民介绍,去年4月6日,联合国全体会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27日设为“中小微企业日”。世界中小企业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在致林马余的邀请函中表示:“欣闻您是华夏反左书非遗第一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也是中国文化的骄傲,我诚挚地邀请您拨冗出席大会。”

  与会期间,林马余老师参加了多项活动。在第一天的高峰论坛晚宴前,他临空展示了非遗反左书技艺,现场书写一幅“逢山开路”送给大会组委会;书写“大时代区块链新发展”送给世界区块链筹备委员会会长朴基业。会后,他还应邀写了几幅作品赠送给参会领导、国际政要和友人。

  据《辞源》记载:“反左书,以左手反写字,为书法之一种”,“反左书”,堪称艺苑奇葩、中华一绝,它起源于六朝时南京,梁大同年间盛行,尘封1400余年后如今已成了中国书法史上的绝品。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磨炼,林马余老师练就了一手“反左书”绝艺,又掌握了“反横书”的绝技、双手同时开弓一正一反写榜书的绝活,人称“左撇子书法奇才”“书法三绝”。

  近几年来,他还专注于反体艺术的研究,发现“印章”“拓碑”“反左书”“雕版”“活字”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相互影响、独自发展”的文化脉络;反左书对雕版印刷起到“直接的启示”“正面的启示”的论题查阅到不少的权威论述,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并与他们继续研究这个课题。

  近年来,为了推广非遗反左书,林马余老师积极参加了各级公益活动,包括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我们的美丽乡村》《大江南》等的拍摄,参与金华市“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兰溪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百台春晚”新春文化活动、文化走亲活动等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交流展示,应该说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林马余还兴奋地向记者透露,国内已经有几个部门邀请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继续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以更好地服务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让他觉得传承、宣传非遗反左书是他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

记者 王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