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网格员助破梅溪“悬案” 查处电鱼行为

2018/06/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通讯员 唐献吉 江韵茹 记者 杨一之)最近,兰溪梅江镇石埠村梅溪上出现一桩怪事:连着好几天,溪面上总会浮现很多小鱼的尸体。

  近日,石埠村网格员王丽敏正好在附近巡查,看到溪边聚集的人群连忙上前查看。只见溪面上,鱼儿们翻着白花花的肚子,而且大多是没有长大的小鱼。围观的村民有的说是附近的小作坊偷排污水,但看着清澈见底的溪水又好像不是那么回事;有的说是雨水引起的自然现象,但自古雨水淹死人倒是有,淹死鱼却闻所未闻;还有的说是水怪在作怪……大伙一时间议论纷纷,原因也“分析”得五花八门。

  王丽敏吃不准到底怎么回事,便连忙掏出手机把情况汇报给了村两委。不一会儿,村干部带着专业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一番检测后发现,这些小鱼是被电死的。电鱼行为不仅会对鱼造成极大危害,还会影响生态环境,甚至可能给人带来意外伤害。

  “电鱼行为必须制止,这个电鱼者必须抓住!”说干就干,村支书马上联系水上派出所,王丽敏跟其他几位村干部自告奋勇轮流蹲点,等待电鱼者出现。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始终不见电鱼者的影子。王丽敏分析,电鱼者三番两次来此电鱼,说明其住处离得不远,早上处理现场的时候,围观村民这么多,说不定早就走漏了风声。如今“敌暗我明”,形势非常被动。正当思索之际,王丽敏无意间抬了抬头,突然计上心来:“撤!我们不必守了。”一同蹲守的村干部见她要走,以为是许久见不到电鱼者失去了信心,正想说什么,王丽敏却摇摇头,手往上指了指。

  在王丽敏的带领下,两人匆匆赶往村综治中心视频监控点。原来,近年来兰溪市综治办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几乎各个村口都装有监控摄像头,而要去梅溪,势必要经过这些监控点。

  傍晚6点半左右,一个身穿高筒防水裤、肩背电箱、手持电棍的人出现在了监控画面里。“就是他!”王丽敏喊道,“快,快跟上去!”另一名村干部也兴奋起来。

  就这样,王丽敏他们悄悄尾随这名电鱼者。只见他先偷偷摸摸地环顾四周,然后找了一个隐蔽的角落下水。王丽敏赶紧掏出手机拍下了他的“罪证”,这下他无法抵赖了。就在这时,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及时制止了其电鱼行为,抓获了这名男子,收缴了电鱼装备,并对他处以2000元罚款。

  梅溪“悬案”,就此告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