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浙江的梅雨季来啦! 不过与往年比有这些不同

2018/06/20 来源:浙江气象

  6月19日上午,浙江省气象台正式宣布——浙江将于6月20日入梅!

  一般来说,浙江入梅在6月中旬,平均入梅日期是6月10日,平均梅雨量301毫米。

  最早入梅日期:5月25日(1995年、2000年、2016年)

  最迟入梅日期:6月27日(1959年)

  浙江入梅时间 图源:浙江气象

  所以今年,我们迎来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晚梅”。

  其实,虽然梅雨姗姗来迟,但梅雨的形势却一直在酝酿之中。

  形成梅雨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

  北方冷空气一直很努力,从六月初开始就不断的有冷空气南下。中高纬度地区的阻塞高压已经形成,装了一大袋的冷空气,正隔三差五的往南方输送小股的冷空气,冷空气的表现已经很完美了。

  可是冷空气来了,暖湿气流却没见着,原本约定好的会面,暖湿气流爽约了。

  暖湿气流为何迟迟不来?这主要是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最近实在不给力,一直“宅”在西太平洋,不过,这周开始。副高终于准备大显身手,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并且将暖湿气流输送到我国南方,与冷空气来一次迟到的约会。

  由此带来的结果,6月20日起,我省大部分地区会迎来一波持续5-6天的降雨过程,大家使用吹风机吹干衣物的时候可的注意安全哦~

  而今年的梅雨,由于来得晚,有可能会虎头蛇尾,虽然25号前会带来不小的降水,但25号之后,副热带高压可能会存在继续爆发,往北、往西挺进,控制我国东南部地区。这样一来,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会往北方移动,那么,浙江的朋友将会迎来晴热高温的酷暑,日常38℃了解一下。

  当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即便酷暑降临,今年的梅雨也可能卷土重来,杀个回马枪,只要能赶走高温,小编倒是喜闻乐见哦。

  参考:浙江气象 杭州气象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