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辅导课业 入户家访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兰溪探索“联村教师”新模式

2018/06/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杜玮)每个周末,陈华芳和同事都会抽半天时间到村里家访,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上美术课。她们是浙江金华兰溪市马涧镇横木中心小学教师,如今有了个新名号——“联村教师”。今年3月起,兰溪在全市范围内开启了教师联村入户、结对帮扶的新模式,形成家校村教育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兰溪市地处浙江省中西部,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大量劳动力外流,与此同时,随着当地新兴产业发展,又有不少外来务工者集聚于此,由此带来的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失管”“失教”问题在该市乡镇、农村地区尤为突出。

  “联村教师”旨在通过日常课业辅导、公益管护、深入家访等方式,让学生“离校离堂不离教”,同时,通过挖掘提炼优秀村落文化,探索课堂、乡村文化礼堂协同育人的新机制。“让教师从自己教书育人的一亩三分地走出来,参与到乡村建设中,从改变学风、教风来促进家风、民风建设。”兰溪市教育局局长李益民说。

  联村教师由党员教师、离退休教师和有家庭教育、心理辅导经验的教师组成,每所学校学区内每个村至少选派一名“联村教师”。

  陈华芳所在的横木小学,共有310名学生,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60多名。李洁(化名)是她班上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行为习惯较差、自卑内向,陈华芳除了与其父母多沟通,采取在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的“三优政策”外,还利用联村时间,带着她参加美术课、手工课,让其感到集体温暖,内心变得丰富而不孤独。

  邵霞倩是兰溪市游埠镇金湖辅导完小的教师,4月15日,她和学校的其他教师集体总动员,在联系的高元张村召开了一场“家门口的家长会”。作为当天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邵霞倩印象深刻,原定半小时的单独交流时间延长到了一个多小时,“村委都关门了,家长还在空地上拉着我们讲”。这次家长会让邵霞倩和同事们感到了联村的意义,也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

  目前,兰溪市共有“联村教师”1600余名,自联村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举办集体公益性教育辅导超过500余场次,辖区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均参与课后辅导3次以上。

  除了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联村教师”还开启了各类推进乡村建设的活动。金湖完小在所联系的四个村里,培育起了“乡村小导游”,让孩子们了解村史、村情,助力兰溪全域旅游;横木小学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的先天优势,实施“红孩儿”养成教育,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前辈斗争的红色故事。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6日第1版版名:要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